新闻中心 > 正文
最新播报:

我们眼中的尕布龙同志

2015年09月26日 00:03:41 来源: 新华网

9月25日,尕布龙生前身边工作人员杨牧飞在座谈会上发言。

青海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主任 杨牧飞

在认识尕布龙同志之前,我就听说了他的事迹,对他非常崇敬。1991年组织安排我担任尕布龙同志秘书。下面说几件发生在他身上的事情。

“不管条件如何,不能放松对工作的要求”

尕布龙同志终忠于党、忠于职守。当主管农牧业的副省长时,始终把加快经济发展,加强生态保护,提高人民群众福祉放在首位。他几乎走遍了全省所有乡镇,指导经济发展和生态绿化建设。他原来的秘书说:“当尕省长的秘书要苦得起、累得起,没有节假日,还要什么都会干。”在民族宗教、草山纠纷处置工作中,都能看到他在坚持党性原则的同时灵活细致地进行政策教育和情绪疏导,他经常讲:“边界要安定、民族要和谐,民族团结是发展稳定的前提;经济发展、民族振兴进步,稳定是压倒一切的重中之重。”在他指导下,化解了很多纠纷,维护了稳定。作为一名民族干部,他解决问题毫无民族情绪和倾向性,坚持公平公正办事。

他要求各地政府在提高农牧民素质技能上下功夫,他经常讲:“民族振兴要提高自身的修养,学科学技术,不能等、靠、要,不管条件如何,不能放松对工作的要求,要注重生态保护,种畜改良。”他亲自倡导并树立了湟中县、湟源县小高陵乡、海南州共和县倒淌河乡哈乙亥村、三角城种羊场等等生态建设、农牧业生产的典型,激发了各地保护生态、促进生产、加快发展的积极性。

担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期间,他不断加强学习,收集各地人大工作动态。他经常讲“要监督政府等部门的工作,必须认真学习,加强调研,否则就不能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撰写了《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个重要课题》《加强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关于加强我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文章。每年召开“两会”期间,他安排好工作后,不辞辛苦,每天凌晨5点就赶到代表委员驻地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倾听代表委员会发自肺腑的真心话。他经常在会上讲:“人代会很重要,基层代表到西宁开会不容易,他们是代表第一线群众来行使职权的,带着人民的期盼来参加会议的,要做好各项工作,真正发挥出人大代表的作用。”很多代表委员被他务实的作风所感动,积极建言献策,推动了全省各项事业发展。

“等群众都脱险了,我再回去。”

1985年底,玉树州发生了特大雪灾。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和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抗灾救灾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省政府抗灾指挥部设在海拔五千多米的唐古拉山兵站部,这里冰天雪地,气候严寒,年近60的尕布龙同志坚守在抗灾救灾一线。由于高寒缺氧,工作劳累,尕布龙同志患上了严重感冒,每天晚上难以入睡,糖尿病也犯了,他一边打点滴,一边指挥抗灾救灾工作。人们劝他返回西宁治疗,被他谢绝了。他说:“我不能走,群众都脱险了,我再回去”,就这样,他在唐古拉山指挥部坚持了8天。当得知所有群众都脱险以后,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返回西宁。由于治疗不及时,从此留下肺气肿等疾病。

“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为你们做点事是应该的。”

1971年,尕布龙同志当选为中共青海省委常委、省畜牧厅厅长。当年,省政府办公厅给他腾出一套省长住宅楼,他决定不搬,仍住在畜牧厅家属院80平方米的4间平房里。这个家属院是50年代修建的,房子破旧潮湿,室内没有自来水,没有厕所,也没有暖气,他一住就是18年。大家都动员他搬进省长楼,尕布龙同志都是那句话:“我在牧区近20年,会藏语和蒙语,找我的牧民很多,我可以给来省城求医、办事的藏、蒙族牧民当翻译。如果搬进省政府大院,大门口有岗哨,牧民找我就不方便了。”他把自己住的4间平房用土坯隔成了5间半,半间当自己的卧室,其余5间搭了11张床。他用自己的工资购置被褥和羊毛毡,免费为来西宁治病、办事的农牧民群众提供服务,成为闻名全省的“牧民店”。1988年,省政府办公楼和住宅区分开管理,住宅区不设岗哨,尕布龙同志才搬进省政府住宅楼,同时把“牧民店”也搬了进去。来“住店”的牧民,少则两三天,多则一半年,感觉就像住在自己家中一样。尕布龙同志亲自给他们联系医院,找医生,钱不够时主动垫付。许多群众返回时,流着眼泪对他说:“我们一辈子忘不了您的恩情。”尕布龙同志说:“我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为你们做点事应该的。”据我们初步统计,他亲自送到各医院看病的群众7000多人,他的家就是旅馆,就是候诊室、观察室,他就是通过这些方式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体察民情的。

“走,我们下乡到群众家看看去”

尕布龙同志30多岁担任县级领导,40岁担任州委副书记,先后任省委常委、省畜牧厅厅长,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他在地方党委政府部门工作的40多年间,牢记党的宗旨,始终保持平民干部本色,一身布衣,一双布鞋,从来没有当官的架子,群众亲切地称呼他为“平民省长”。有一次,尕布龙下乡,到乡政府打听乡领导在不在,乡上秘书看他的模样,以为是农民,便打发他说领导不在,尕布龙不急不恼,自己进村转悠了解情况,最后才叫来乡干部,安排具体工作。下乡搞调研,他从不给基层打招呼,而是面对面地与基层干部群众话家常、论致富、谈发展,他在青海林业、畜牧、水利、高原农业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积极倡导建设东大滩水库、黑泉水库,种畜改良,草原保护与建设等,都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

“我们不能搞特殊”

尕布龙同志经常告诫身边工作人员:“我们都是党的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绝不能搞特殊化”。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下乡途中,碰到群众吃什么就吃什么,吃完饭都按规定付钱。当盛情难却时,他会将饭钱悄悄放在饭碗底下,或者让身边的工作人员转交。

他对身边工作人员要求特别严。我担任秘书以后,他亲自给我谈话说:“小杨同志,当我的秘书是很辛苦的,你一定要做好思想准备”“你们不能打着我的旗号办事,一切事情都要按制度办”……他从来没有利用职权为身边工作人员在职务晋升等方面打招呼,经常嘱咐我们一切都要服从组织安排。一直以来,我们都是按照尕布龙同志要求去做的,从没有打着领导旗号办过任何事情。

他对工作人员既要求严格,又比较尊重,遇事经常同我们商量,没有红过脸,从来没有不愉快。在他身边工作虽然加班加点多,节假日休息少,但我们心里是愉快的、充实的。

尕布龙同志对党忠诚。几十年来,胸前始终佩戴着一枚毛主席的像章,每次洗衣服前,都要小心翼翼地摘下来,换上干净的衣服后,仍然认认真真地把它佩戴在原来的位置。几十年如一日,直至离开人世。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684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