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最新播报:

我们家的大恩人——尕布龙

2015年09月26日 00:05:10 来源: 新华网

9月25日,曾受尕布龙帮助的群众代表卓玛在座谈会上发言。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人民医院护士 卓玛

我叫卓玛,是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是尕布龙爷爷的万千受助者之一。

小时候,在我的家乡哈勒景草原上,人们都争相传唱着这样一首花儿小调:“省城有个好乡亲,他就是副省长尕布龙,他家是我们农牧民的办事处,一天接待的人无数。”我从小就听父老乡亲无数次讲过“牧民店”的故事,说是我们哈勒景乡永丰村尕布龙爷爷在省里当了大官,乡亲们到西宁看病办事就吃住在他家里,不仅分文不取,他还会出钱帮忙。

提到“牧民店”,还得从我奶奶讲起。自我刚记事时起,每当提及尕布龙爷爷,不善言辞的奶奶总是跟我说:“省长阿伍(大哥)是我们牧民心中的活佛,没有他,我可能命都没有了......”

那是1975年,我还没有出生,35岁的奶奶发现自己上腹部有一个肿块,经常咳嗽、呕吐、腹痛,经诊断是肝包虫病,但当时牧区的医疗条件有限,无法有效治疗。看着深受病痛折磨的奶奶,家人们都心急如焚。这可怎么办呀?大家想到了在省里当大官的尕布龙爷爷。“我们也去找找他吧!”爷爷找到了在省里工作的尕布龙。“看病要紧,赶紧到西宁来,不要耽搁,马上就来,送到省二医院。”尕爷爷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经过一系列检查,医生决定尽快做手术。但奶奶一听做手术,立马慌了神。因为在她的观念中,手术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可能会让她性命不保。她还担心巨额手术费会让已经贫困的家雪上加霜。尕爷爷一边给奶奶做思想工作,一边对医生说:“大夫,他们是从牧区来的,手头不宽裕,手术费用我会想办法,他们语言不通,请一定费心多照顾。”言语之中是央求的口吻,没有一点官架子。

住院期间,尕爷爷经常去医院看望奶奶,有时候饭都顾不上吃一口就来到医院。家人们都知道他很忙,每次他一来就催促着他赶紧回家休息,尕爷爷总是说,下班没什么事。其实,我们心里都很清楚,他是怕我们在西宁无亲无故会遇到困难。奶奶说,她住院一个多礼拜,又在西宁休养了三个月,都是住在尕爷爷家。他家里每天都有很多看病的牧民,黄南、海北、海南的都有,甚至还有玉树、果洛的。

上学后,阿妈经常对我说:“孩子,省长阿咪呢(爷爷)真是个大好人,他对我们家的恩情,永远不能忘。”

我上初二那年,我的阿妈由于常年繁重的家务劳累,本来身体就不好的她经常感到腹部疼痛难耐,人也日渐消瘦。到县医院检查,也没能查出原因,每次病情发作,她都咬牙坚持,吃点止痛药。春节快到了,阿妈的病再次发作,打了几天的消炎、止痛针都没有得到控制,全家人一筹莫展。这事不知道怎么让回家过年的尕爷爷知道了,他主动跟我阿爸商量给阿妈看病。他说:“我看这病不能再拖了,过完年我回西宁就帮你们联系医院。”

送走尕爷爷,阿爸找家里人商量,大家都认为这是天大的福音。但阿爸说:“找尕省长帮忙好是好,但是医药费是个大问题,省里的医院能住得进去,但住不起,家里13口人吃饭,根本没有多余的钱。况且,现在尕省长的妻子也身患重病,我们怎么好意思再给他添麻烦。”后来,阿爸一直没主动跟尕爷爷联系。

没过多久,阿妈的病情越来越严重,尕爷爷知道后,直接派车来老家接走了阿妈。在他的帮助下,阿妈被安排在省二医院接受治疗,经诊断阿妈得的是腹腔囊肿,医生建议立即做手术。阿妈一听要做手术,得花大钱,就不想治了。尕爷爷当时就急了,他说:“有什么困难跟我说,我们大家一起想办法,这个病必须得治,医药费不够了,我来想办法。”在我母亲手术治疗期间,尕爷爷只要一有空就到医院看望阿妈,并嘱咐她一定要吃好、喝好、休息好。当病愈要返回草原时,阿妈紧握着尕爷爷的手,留着眼泪对他说:“我们家一辈子忘不了您的大恩情。”

尕布龙爷爷和我们家只是同村乡亲,不是亲戚,但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不论是奶奶、妈妈治病,还是后来大妈治病,都得到了这位“恩人”无私的帮助,这种恩情难以用言语来表达。

后来,我到西宁读卫校,每到周末,尕爷爷都会打来电话询问我的学习情况,生活中有没有遇到困难,并叫我到他家去改善伙食。至今,我还清晰地记得第一次去当大官的尕爷爷家的场景。一进门,就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屋里陈设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破旧、简易的办公桌,卧室里摆满了床,客厅里还打着地铺,屋子里面住满了来西宁看病办事的农牧民。

我听他家的保姆说过,家里每天都吃住着少则七八个、多则几十个农牧民群众。每到冬天,尕爷爷家里就要腌上几大缸萝卜和白菜,米面都是七八袋、十几袋地买回家,有时一顿饭要做几大锅面条。尕爷爷总是和大家一起吃大锅饭,从不开小灶,每隔十天半月的就在家里做一顿手抓,给农牧民群众改善伙食,而他自己从来都是省吃俭用,穿布衣、吃粗粮,农牧民群众一旦有困难,他则变得极其大方,竭尽所能帮助他们。

2002年,他老了,身体也越来越差了,从南北山绿化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的位置上退了下来。省财政为他拨付了40余万元的安家费,他就在海晏草原上花了23万元建了一座四合院,一面自己住,一面留给村上做党员活动室,另一面给哈勒景三个行政村当合作医疗室。然后,就把省政府的房子退还给了政府。他还在哈勒景草原上兴建牛羊育肥示范项目,为哈勒景乡寄校和村里的小学添置了取暖设备,并在村子道路两旁和房前屋后栽种了很多树。那一抹绿见证了老人最后的牵挂和思念。

这就是我们家的大恩人——尕布龙。在我看来,老百姓就是他的天,老百姓就是他的地,老百姓就是他的生命之根。

尕布龙爷爷走了,但他的爱洒满了整个草原,与草原上的蓝天白云一样永恒,他的情留驻在青山绿水间,与山间的溪流一样常清,他永远活在我们全家人的心中。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684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