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台湾中秋“免肉”

2015年09月27日 08:17:0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台湾,中秋节也被称为“烤肉节”,户外烧烤赏月已成中秋习俗。但今年不少地方为了减少污染“拉黑”烤肉。

南投县埔里镇因地处山区而有好山好水的美名,但近两年却成为台湾雾霾比较严重的地区,去年埔里的环保人士已成立“空污减量自救会”,镇公所也成立台湾第一个乡镇“空污防制委员会”,宣传环保观念和环保生活方式,告诉大家烧香烧纸、摩托车排放等都是污染源。埔里居民的环保意识增强,大多数人表示今年中秋不烤肉,“不让埔里中秋灰蒙蒙。”

台中市政府公告,中秋节除指定开放烤肉区外,其他公园、绿地都禁止烤肉;新北市也只开放一处烤肉区,其他公园都不准。台南市东区忠孝里年年办中秋烤肉晚会,今年也停办。基隆情人湖公园烤肉区是中秋烤肉热门地点,但早早贴出告示,提醒禁止烤肉,违者触法。还有些县市在垃圾回收车上播放宣传带,倡导减碳过中秋,最好不烤肉。

为了减少烤肉这种节庆习俗,台东县举办海滨公园赏月活动,提早报名还能抢到野餐垫、柚子及摸彩券等礼物。嘉义县举办无烟中秋音乐晚会,邀请民众在梅山公园边听音乐边喝茶、喝咖啡、吃柚子、吃梅子。彰化县鼓励民众到户外“举头望明月”,“别让玉兔变灰兔”。屏东市公所提倡民众带着小吃到公园赏月。还有不少社区举办餐会、卡拉OK欢唱取代烤肉过中秋。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271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