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务院明确海绵城市建设目标 将在16座城市试点

2015年10月10日 13:30:24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内涝,一直困扰城市发展,暴雨天气,微信、微博上就满是“看海”照片。假如城市能像一块巨大的海绵,下雨后迅速吸收,想用时又能马上“挤”出来,那该有多好。为此,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昨天宣布,全国已有130多个城市制定了海绵城市建设方案。

  海绵城市建设好处多

  所谓海绵城市,就是要充分发挥原始地形、地貌对降雨的积存作用。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说:“我们的地面硬化过头了,到处都是水泥,改变了原有自然生态本底和水文特征,因此要加强自然渗透。通过土壤渗透,有很多的好处,第一,涵养了地下水,补充了地下水的不足;第二,净化了水质;第三,还可以改善微气候,这在国际上是得到证明的。”

  国务院明确海绵城市建设目标和时间表

  一项针对351个城市的调查显示,2008到2010年期间,超过6成被调查城市发生过内涝。而同时全国600多个城市中,缺水城市有400多个。为此,国务院部署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有明确的目标和时间表。

  陆克华介绍,核心目标是将城市中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围绕这个目标,制定了详细的时间表: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面积要达标;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面积要达标。

  下一个基础设施投资风口

  今年有16个城市开展试点,计划3年投资865亿元。此外,全国有130多个城市制定了建设方案,江苏、安徽、辽宁等省还要求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除了惠民生,海绵城市对稳增长也有促进作用。业内认为,这是下一个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风口,可能将拉动过万亿元投资。

  吸引民资参与的扶持政策多

  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说,海绵城市将创新建设运营机制,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特许经营等方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

  与此同时,在解决资金问题方面,也有一系列的扶持政策,比如:中央财政积极引导,地方财政加大支持力度,鼓励银行业信贷机构加强信贷支持,将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列入中央专项建设基金支持范围,支持符合条件企业发行债券等等。(记者丁华艳)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8128303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