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在温暖的大地上

2015年10月18日 03:22:38 来源: 光明日报

游戏·嘎里,嘎里,我知道了(油画) 西德罗夫

山的顶点(油画) 西德罗夫

倾盆大雨(油画) 西德罗夫

在温暖的大地上(油画) 西德罗夫

“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在自己的记忆中保存童年时代的那种阳光和欣喜,西德罗夫不仅保留了这种欣喜,而且他经常用孩子的眼光来审视一切”。俄罗斯散文作家、剧作家阿纳托利·彼得罗维奇·洛果夫在一篇文章中曾这样评价。生于1928年的西德罗夫没能逃离命运的侵袭,但在他的作品画面中,我们却很少见到关于战争、死亡、分离等悲剧情节的映射。相反,他的画面充满了童年的、田野的、自然风景的描绘。没有复杂的表现手法,没有重彩的绘画方式,他的画中都是令人惊讶的简单,但在这简单中却包含了他精神上的真实与敏锐。

“所有我的创作,都来源于温暖的大地。”西德罗夫的根长在俄罗斯大地上,长在村庄、农舍、栅栏、耕地和森林里。他出生在俄罗斯特维尔州伏尔加河沿岸的一个村庄,并在这里的祖母家度过了最初的时光。《伏尔加河畔》《寒冬和太阳》《秋天的最后一个月》《彩虹的裙摆》……他的这些作品,都在描绘这段难忘的记忆。西德罗夫坚持写生,云彩、树木、地平线、房屋、家禽、儿童在他的画中栩栩如生,大面积的色块平铺在画布上,细节中可以看到色彩流动的生命力。他钟情描绘的天空千变万化,与自然中的那些阴晴一样难以捉摸。而房屋、地平线、河流等清晰的轮廓则加深了他的大胆与独到。画面中冬雪初融的声音、春风拂面的松散、秋收草垛的休憩以及夏天阳光的呼吸仿佛能流进每个人的心底。

《在温暖的大地上》朴实深厚,不管是小女孩还是正在弯腰劳作的奶奶,他们都以各自无声的“注视”作为表达,而《倾盆大雨》中的风声、雨声和欢笑声似乎都凝固在这个瞬间,化解了大雨对嬉戏玩耍的打断。西德罗夫以这些生活中可见的细节表达出那些不可见的“最贴近心灵、最为珍贵的东西”。

“在温暖的大地上——俄罗斯艺术大师西德罗夫油画展”近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展出,西德罗夫自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至今所创作的经典之作向我们展现了岁月中永恒的伏尔加河畔,更是画家记忆中留存的诗意。 (田 呢)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3295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