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城南龙灯:走向世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5年10月19日 16:57:27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0月19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南昌台刘捷)江西南昌坚持传承和保护并进,创新发展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城南龙灯,让一件件精美的中国龙灯远销海外市场,擦亮赣鄱文化名片。

这几天,青云谱区城南村城南龙灯基地里,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生产车间里有序堆放着已生产完毕的龙头、龙身、龙尾,城南龙灯手工艺人刘家婆正加班加点赶制龙灯:“我专门就负责这个龙尾,现在厂子搞大了,各自各做一种事,起码快了10倍。”

刘家婆从事龙灯制作已经有30多年,作为这家生产企业的老员工,她见证了城南龙灯由小到大的发展全过程,说起早年制作龙灯的艰辛,老人心中万分感慨:“老早就好困难,一个人要做上个月,二十多天,所有的都是手工的,这个尾巴用针一针一针缝纫上去的。”

为了实现龙灯产品的产业化、规模化扩张,进入上世纪八十年代,城南龙灯不断创新制作技艺, 由早年的粗放加工发展为包含模具、竹编、裁剪、缝纫等100多道工序的专业化操作,美观实用的产品也得到了许多客户青睐,迅速占领了国内市场。城南龙灯传承人史克滨表示:现在他们有50多个人,生产的规模比较大,一年大概5000多条龙。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城南龙灯不断壮大,质地优良的产品畅销五湖四海,为了把江西的民间绝活推向世界,城南龙灯通过互联网进一步推广业务渠道,产品陆续入驻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史克滨:“我们城南龙灯做的比较早,大概是2000年初,到现在也有十多年了,所以国外的客户通过网站,找到这里来。”

为了更好地立足海外市场,城南龙灯不停的创新服务,针对部分国外客户,买来以后不会表演的问题,城南龙灯给客户提供了免费说明书,详细了介绍了龙灯的详细使用步骤和安装事项,并通过改进运输方式,节约运输成本。史克滨:“现在用这个小纸箱就可以装下来,很方便,通过邮寄就可以过去了。因为我们发到国外的龙也比较多。”

如今在美国、捷克、埃及等地,城南龙灯欢乐舞动的身影处处可见,成为南昌了走向世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之一。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335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