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台湾偏乡教育有绝活

2015年10月28日 04:11:4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学生在汽修班学习

近日在一个烈日曝晒的午后,记者来到位于台东县太麻里乡金仑村的宾茂中学采访,这是台湾典型的远离城市、濒临大海的一所山地型县级中学。从相貌就看得出,这里的师生不少是台湾少数民族子女。校长洪文政的话印证了记者的猜测:“我们学校94%的学生是原住民子女,其中84%是排湾人。”

热心教育的洪校长

今年40岁的洪文政,毕业于颇有名气的台北建国中学,高中毕业后立志教书育人,如愿考入了台湾师范大学;1997年大学毕业后,被分到台东县鹿野中学任教;2011年通过考试,晋升为宾茂中学校长。洪文政热爱教育事业,用大陆话说就是“扎根偏乡,全心扑在教育上”。已经在此地安家的洪文政认真分析学生心理,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特殊教育方法,让那些原来不喜欢上学的台湾少数民族子女,纷纷回到学校读书。

他说,2011年刚来到宾茂中学时,学校只有82名学生;4年过去了,现在该校已有学生134人。学校还专门为一些住在偏远山里的学生修建了宿舍,使得他们对学习的兴趣越来越浓厚。

帮助学生找到自信

记者在校园里看到,学校热音社的几个女孩子坐在台阶上,开始吉他弹奏练习,旋律传来的是张学友的《每天爱你多一些》。悠扬的歌曲在天生好歌喉的原住民孩子唱来,干净而婉转。10多米之外的空地上,排湾语意为“芋头”的学生舞团正在排练一个台湾少数民族歌舞。校门外的运动场上,不同年级的学生正满场飞奔,练习棒球基本功……

洪文政说,这就是宾茂中学的日常剪影。木工、烹饪、汽修、发型设计、手工创意……单看课程,你会觉得这简直就是一所职业技能学校。洪文政表示,家长不用担心孩子在这里的文化教育问题,因为上午的课程全校都一样,只是到了下午才是特长和兴趣班。

据悉,该校开创的一些课程在全台湾中学都是首创。“对学生来说,在这里可以早一点进行生涯发展规划和职业试探。”洪文政说,在偏乡,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显得尤其重要。掌握一门技术,对他们自信心的培养和建立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更可以为他们将来走向社会打下基础。

挖掘学生各自专长

台湾少数民族不仅能歌善舞,动手能力也很强。作为老师,就是要挖掘他们的专长。

夺得今年台湾中学教师最高奖——师铎奖的年轻教师林子丰,专门负责学生创新研发和相关教育。他表示,鼓励学生发现生活中的不方便之处,然后想办法解决它们,这就是独树一帜的“创造发明”课程。因为此项课程,该校学生揽获了多项国际学生创新发明奖。“抽替式多功能螺丝起子”和“可改变支点的剪刀”,在去年莫斯科阿基米德国际发明展上都得了奖。

林子丰说,通过活动,他们在面向陌生人时,能清晰展示和介绍自己的作品、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这些行销的能力,是他们长大后不管从事什么行业都不可或缺的。

这样的多元教育方式带来的成绩越来越亮眼,包括花莲、南投等多所位于山地的小型初中也在跟进。用洪文政的话说:“虽然目前还有人觉得我们比较前卫,但家长已开始慢慢接受。”

在偏乡推行多元教育,是洪文政的成功所在。这或许也可以为当前大陆城镇化进程中留守学生的教育提供不少经验和借鉴。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3648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