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毛泽东号”机车实现安全走行1000万公里 创造历史新纪录

2015年10月29日 15:12:31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由“毛泽东号”号机车牵引的长沙至北京的T2次旅客列车停靠在北京站第一站台。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毛泽东号”第十二任司机长刘钰峰。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记者 李拓 见习记者 开可)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29日下午2点16分,由“毛泽东号”号机车牵引的长沙至北京的T2次旅客列车停靠在北京站第一站台,标志着以毛泽东同志名字命名的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胜利实现安全走行10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250圈,再创中国铁路机车安全走行新纪录。

  “毛泽东号”第十二任司机长的刘钰峰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随着铁路运输形式转变,我们是一个集体,凝聚了很多亲情友情。所有司机经过层层筛选,思想好,技术业务好,个人能力要求高。”刘钰峰表示,每次开列车都是在用心开,要让旅客感受到平稳,保证零事故。他将经验总结为“启动要稳,加速要快,停车要准”。

  刘钰峰说:“毛泽东号乘务员有强烈的责任心,荣誉感使命感。当学员时机车组的师傅都是我的榜样。行驶了1000万公里,感觉非常激动,是69年来所有‘毛泽东号’人实现的成绩。这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我们会继续践行好铁路精神、毛泽东号精神。”

  乘坐该次列车的乘客吴钧告诉记者,“列车车厢干净整洁,列车员都很有精神。‘毛泽东号’是一种信仰。”

  据悉,“毛泽东号”机车诞生于炮火纷飞的战争年代。1946年10月30日,经中共中央东北局正式批准,将哈尔滨铁路局一台经过工人27个昼夜抢修的ㄇㄎ1—304号机车命名为“毛泽东号”,随即,投入到支援解放战争的运输前线之中。1949年3月,“毛泽东号”机车奉命随解放大军南下入关,落户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

  “毛泽东号”见证了中国铁路发展的光辉历程,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全路机车组组建时间最长、涌现劳模最多、安全成绩最好、完成任务量最大的先进机车组,被誉为“机车领袖”“火车头中的火车头”。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3725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