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共决定全面放开“两孩”政策

2015年10月29日 23:07:3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9日电 题:中共决定全面放开“两孩”政策

  新华社记者任沁沁 魏梦佳 詹婷婷

  中共29日宣布将实施“全面两孩”政策,这是继2013年决定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中国人口与生育政策的又一次历史性调整。

  29日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消息发布后,在亿万网民聚集的新浪微博,“全面二胎”旋即位居热门话题榜首。2小时即获逾3000万网友关注。

  “一个时代结束了,你我都是见证者。”网友“孑然一身裸奔”说。“今夜无人入眠。”网友“白兰度C”说。网友“Leem777”表示,长期的计划生育政策已经让中国陷入一个“人口坑”,要走出这个坑,当务之急就是调整生育政策,全面放开二孩,取消社会抚养费……

  不过,也有不少网友持保留态度。

  “养得起吗?”网友“南极住着一只熊”反问。“不想生,疼爱不过来,感觉我的宝宝只有她一个。”有着一个女儿的网友“倔强的小豌豆儿”说。“把一个生育文化变成不生育的文化,难;当一个民族接受了不生育的文化,再想让她生,更难!”网友“按快门的新吧唧”表示。

  在陕西,33岁的榆林市某高校教师滕文莉兴奋得睡不着觉,已经有一个6岁女儿的她一直想再要个孩子,无奈分别有兄弟姐妹的夫妻俩并不符合“单独两孩”的条件。

“北方都有些重男轻女,生了女孩后可能会遭遇来自长辈和周围人的压力。”滕文莉说。尽管有些纠结,担心生活质量下降、事业受到影响,滕文莉依然表示“还是会给孩子一个伴”。

  上世纪70年代初以来,中国开始大力推行计划生育;1978年以后,计划生育成为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2013年11月15日,中国宣布“单独两孩”政策,标志着逐步放开生育政策。

  “从双独家庭生两孩,到单独家庭生两孩,再到现在的全面两孩,生育政策调整虽然是渐进式的,但间隔时间不长,表明政策的调整和推进态度很坚决。”中银国际策略分析师张晓娇认为。

  2014年,“单独两孩”政策在全国范围落地,此前有关部门担心的“新一轮婴儿潮”并未出现,全年出生人口仅比上一年增加了47万。

根据国家卫计委的统计,截止到2015年5月底,全国1100多万单独夫妻仅有145万申请再生育。“全面两孩的放开,直接影响人口结构,但这其实是一个被动型政策,由民众来决定是否要两孩。”张晓娇说。

  在合肥市务工的27岁农民李文祥和妻子也不是独生子女,已经有一个儿子的他得知新政后,并没有打算马上把生育第二个孩子列入计划。“现在积蓄不多,还是想多挣些钱,再过两年,孩子到岁数了,把他接到城市里上小学,希望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他说。

  张晓娇认为,育龄夫妻的经济压力,是放开“单独两孩”却未出现生育潮的重要原因。

  此次全面放开两孩生育的背景是,中国人口形势已发生历史性转变。这些变化包括生育率进入超低水平,以及性别比失衡、老龄化和少子化等。其中,生育率过低成为谈论最多的问题之一。

  之前,国务院组织开展的人口发展战略研究认为,中国人口总量峰值应控制在15亿人左右,妇女总和生育率保持在1.8左右,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人口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最新一次人口普查的结果显示,中国生育率已降至1.18的低水平,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和东亚邻国。

  老龄化也成为困扰中国的一个问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60岁及以上老人2.12亿人,占总人口比例为15.5%;65岁以上人口数为1.37亿人,占比10.1%。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自2012年以来,中国15岁至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连续三年下降,仅2012年当年劳动年龄人口绝对数就减少了345万。

  改革开放以来,人口红利是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今年前三季度及第三季度,中国GDP增幅均为6.9%。这是2009年6月以来中国经济增速首次跌破7%。

  中央党校经济学者周天勇分析,人口和劳动力成本是中国目前出现经济下行的一个重要原因。通过对中国1974年到1994年人口增长变动数据与1994年到2014年经济增长数据的相关性分析,周天勇发现二者高度相关。

  “人口结构中婴幼少青年等人口比例的快速下降,影响国内的投资消费,进而使经济下行。”他指出。

  人口出生率与股市、房地产市场、经济繁荣度紧密相连。专家们认为,老龄化加速、少子化严重的当下中国,正需要这样一次婴儿潮,为未来数十年的经济发展带来持久动力。

  根据人口学专家测算,全面放开“两孩”后,新生儿出生峰值可能在2017年到来。按照最乐观的估计,新增人口峰值不会超过800万,扭转人口形势效果可期。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梁建章认为,新政将提振海内外资本投资中国经济的信心。“中国有望获得更多具有战略眼光的长期投资,尤其可能集中在科研、教育以及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内”。

  考虑到生育政策的改革对人口结构调整的影响并非一蹴而就,张晓娇建议,除了全面放开二孩,未来五至十年中国应立足现状,竭尽全力采取措施扭转人口结构不合理可能发生的不利影响。

  “从具体政策上看,在增加养老保障的同时,应该重点在于技术进步、产业升级、提升人力资本素质等。”她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牧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373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