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多彩的云南白族甲马

2015年10月30日 08:32:32 来源: 人民政协报

甲马是一种古老神秘的用于民间祈福消灾祭祀活动的木刻版画,流行于云南各地,其中白族甲马最具特色,又称为“纸符”。大理白族甲马由于历史的原因,一度被当作封建迷信而禁止,但其在民间的生命力经久不衰,即便在非常时期,老百姓也从来没有停止使用它。而今,甲马更是一份极其珍贵的民间民俗文化遗产,已列入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

“白族甲马纸的制作方法并不难,先将文字和图案用反笔写在木板上,然后进行精工雕刻,最后在刻绘的文字和图案上刷以各种自制的颜料,再将刷好颜料的文字和图案套印在手工制作的‘土纸’上。”在北京开幕的大理白族文化周上来自云南大理市喜洲镇上关村45岁的州级传承人张瑞龙一边印制甲马一边向围观的观众介绍着。

张瑞龙家世代制作甲马,到他,已经是第六代。家中现有不同类型的甲马木刻原雕板500多种(幅),这些甲马木刻原板的珍贵之处在于都是原版原样、纯手工,其雕板种类之多,在大理当属首家。甲马纸这一版画艺术由于制作的简便、自身价值的低廉,很难收到较好的市场效益,有时连工价都卖不到,但是,不管赚不赚钱,他都一定要把这项传统的老技艺传承下去。下一步,他已筹划在自己家中办白族甲马传习班,让更多的人了解、喜爱、制作甲马。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3750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