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访仲呈祥:“文艺创作与理论指导如鸟之双翼”

2015年11月12日 21:15:09 来源: 新华网

(文艺工作座谈会一年间)专访仲呈祥:“文艺创作与理论指导如鸟之双翼”

图为仲呈祥接受新华社专访。 陶欢摄 新华网发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新媒体专电(记者熊琳 张漫子)“文艺创作和理论指导如鸟之双翼,必须比翼齐飞。”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看来,没有理论指导的创作是盲目创作,没有以创作为基础的理论也不可能成为科学理论。“两者之间,应该互补共进。”他说。

  中国评协“元年”马不停蹄

  去年,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评协)在北京成立,一年多来,召开文艺作品研讨会,与高等院校座谈探讨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开拓文艺评论舆论阵地……仲呈祥用“马不停蹄”形容中国评协的“元年”工作。

  除开展文艺作品专题座谈外,中国评协还与北京大学等高等院校联合,对“什么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基因”“什么是中华美学精神”等内容进行专题研讨。“鼓励更多的文艺工作者、高校师生、普通民众,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抵制文艺作品低俗化、媚俗化倾向。”仲呈祥说。

  “文艺评论,大有可为”

  “提升观众素养,引导文艺作品走向深度……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诸多领域里,文艺评论工作大有可为。”仲呈祥说。

  仲呈祥认为,再好的电影,对不懂电影欣赏基本法则的观众而言,也很难理解影片所阐述的内容。文艺评论能够在观众和文艺作品间搭建起一座桥梁,提升作品创作质量,引导观众思想境界提升,实现两者相互促进,最终实现影片质量和观众思想境界的双提升。

  “好的鉴赏环境,也需要文艺评论引领、净化。”仲呈祥说,像《长征》《延安颂》这样的影片,不仅包含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也饱含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如果没有宣传和引导,可能当今许多年轻观众不会特别关注。

  “优秀文艺作品如果无法占领市场,那我们将失去更多引领市场的机会。”仲呈祥坦言,文艺作品如果一味迎合市场,将“向钱看”当成创作的终极目标,那么观众的文化素养会降低,反作用于文艺创作,市场将产生更多内容低俗的作品。

  “文艺评论一定要发挥自身的使命和担当。”仲呈祥说,鼓励更多文艺作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美学标准、为人民服务的同时,充分发挥其教育和引导作用。

  “营造良好的文艺评论环境至关重要”

  “讲真话、说实话”是文艺评论家的责任和担当。但履行责任的同时,也面临一些尴尬和无奈。仲呈祥说,自己也曾有这样的经历。

  他回忆,自己曾在一次研讨会上对一部影片的深度加工、人物设计、人文精神和内涵挖掘等多方面提出诚恳意见和建议。令他惊讶的是,自己的发言被媒体上传至互联网后,内容被曲解,甚至被冠以吸引眼球的标题……

  “文艺评论需要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仲呈祥说,希望更多有思想、有文化、有道德、有责任的文艺评论工作者能够“敢言”,推动我国文艺创作的持续健康发展,让观众看到更多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于一身的优秀文艺作品。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126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