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河北隆尧2600年前柏人城遗址开始全面考古勘探

2015年11月17日 10:25:2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1月17日电(记者曹国厂)由河北省文物局、陕西文物保护专修学院和隆尧县文保所组成的勘探队日前进驻河北省隆尧县柏人城遗址开始全面勘探,勘探工作将于2015年底完成。勘探完成后,将绘制出全面的古柏人城轮廓布局及地下遗存的测绘图。

  柏人城址位于邢台市隆尧县双碑乡亦城、城角二村周围。古城始建于春秋,距今已有2600多年历史,是战国时期赵国仅次于国都邯郸的第二大城市。

  专家介绍说,柏人城城墙全长8017米,其中东城墙2225米,南城墙1915米,西城墙1451米,北城墙2426米,占地4平方公里。柏人城址是我国保存较好的古代大城池之一,2013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陕西文物保护专修学院考古专家、隆尧柏人城址勘探队领队靳拉田介绍说,此次古柏人城遗址勘测面积大,内容涵盖面广,包括内外城墙范围及宽窄度、城外壕沟位置及宽窄度、城门位置、官府衙门位置及建筑形式、居民区及手工业区位置等城市布局,以及其所有的地下遗存。

  河北省文物局项目处副处长贾金彪说:“隆尧古柏人城遗址勘测不同于以往的帝都勘测,它是一个保存完好的古代大城市,对于了解古代城市的建筑布局、工业文化、军事设防等有着特殊意义。后期的考古挖掘及发现,将对了解战国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据了解,此次考古勘探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将对柏人城址的道路、街道、官衙、民居、铸币厂以及周围的汉墓、张耳台、张耳阅兵处进行全面勘探,为下一步柏人城址保护规划编制奠定基础。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716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