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丽人生 ——盲人女教师刘芳的大爱

2015年11月18日 17:01:56 来源: 贵阳日报

  刘芳家衣柜上贴着她24岁时的照片。

  虽然眼睛看不见,但刘芳能娴熟地用手机键盘发信息聊QQ。

  刘芳坐在卧室的飘窗上创作小说。 实习记者 王弘扬/摄

  上月初,刘芳用三年时间完成构思和写作的自传体青春励志小说《石榴青青》出版发行了。

  这本17万字的长篇小说,以20世纪90年代初期的西部农村教育为背景,描绘了一群从事农村教育的青年教师的理想、工作、爱情和友情,其中,既有刘芳和她的学生们日常小故事,也融进了刘芳从事农村教育的心得体会。

  “有人问我眼睛看不见了写什么小说呀,写了谁看呀。我很坚定地说,写给自己看,写给明眼人看,写给盲人看,写给走过青春的,还有梦想的人看,看一段逝去的青春,看一个盲人心里明亮的世界。”刘芳在《石榴青青》的自序中这样写道。她希望这本书能带给更多师范院校学生、未来的老师们触动和思考,让更多的人来关注农村教育。

  不久前,本报记者走进了刘芳在白云区帝璟佳苑小区的新家。从阳台照进来的阳光,使干净整洁的房间特别明亮,刘芳穿着一条天蓝色绣着白色花朵的棉质长裙,扎了一根绕着金色金属链子的黑色腰带,长发在脑后扎成一个低低的马尾,脸上挂着笑容从房间慢慢走来,温婉而美丽。

  她用乡音未改的普通话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尽管她的眼睛看不见,但却很精神。采访中,她时不时幽默、打趣的话语逗得我们笑声连连。

  ★人物档案

  刘芳,1970年生,祖籍湖北,5岁时和母亲跟随父亲支援贵阳三线建设来到白云区。曾系贵阳市白云三中一级语文教师,现为该校心理咨询老师。中国残联盲人文学联谊会理事,贵州省残联委员。

  扎根农村教育21年,1997年开始因视网膜色素变性而渐渐失明,但仍坚持耕耘三尺讲台。获第二届“贵阳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称号、2010年度“贵阳市身边好人”。

  ★对话刘芳

  记者:虽然失去了视力,但您是如此的乐观幽默、开朗坚强,那您面对的最大痛苦是什么?

  刘芳:其实,我自己没有多乐观,是为了别人才乐观坚强的。刚知道患病时心理冲击很大,晚上睡不着,想到将来真的瞎了,父母、孩子、丈夫该怎么办,就非常痛苦。

  遇到具体困难的时候,我也会很痛苦,比如别的老师用钢笔改卷子、作业本很快,我却要凑很近才看得清楚,就觉得这么简单的事情,怎么会这么费劲;走路时不小心掉沟里去了,我就会觉得好可悲。

  当视力不断下降,儿子渐渐长大,我发现其他痛苦都不是痛苦,看不见小孩长什么样了才是最痛苦的。因为世界上最无私的爱就是母爱,当孩子都看不见的时候,怎么去施展母爱?儿子六七岁以后,我就不知道他长什么样了,听别人说他长得很帅,浓眉大眼的,但是我看不见。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但我眼睛看不见了,很多想做的事情都无法去做了,还是会觉得很遗憾。

  记者:您写《石榴青青》是想呼吁社会关注农村教育和农村学生,您认为现在的农村教育需要什么,社会和个人应该做些什么?

  刘芳:在农村从事教育21年,感触真的很多。现在教育不均衡发展在农村最为突出,不像城里的学校在师资、硬件设备等方面很均衡。

  我认为农村教育首先需要师资队伍。现在很多师范大学生没有坚定去农村教书的信念,如果每个师范生都不愿去农村,农村的师资怎么去均衡。

  其次是社会舆论对农村教育要有更多的正面宣传。现在总是去宣传好的名校、好的名师,很少有谁来关注为什么不能在农村建一所好的学校,把名师引到农村去。而是农村培养出了一个好的老师就往城里送,所以社会舆论忽略了对农村教育的宣传。

  第三,农村学生很需要关心。现在我当副班主任的这个班,44个小孩有26个小孩是留守儿童,学校有一个班的50个小孩里有30个是单亲家庭,回家以后谁监督,谁去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很多孩子去网吧,被社会很多黑网吧的恶魔的大嘴给吞噬了。

  从“白”到“黑”的人生转折

  读贵阳师专的时候,刘芳就有点夜盲,但她没太注意。1993年,23岁的她毕业被分配到白云三中(当时名为麦架中学)当了一名语文老师,并担任班主任。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她,没把夜盲当回事。

  然而,夜盲越来越重,白天眼前也开始出现晃水波纹。

  1997年8月的一天,她来到了省医。“你患的是视网膜色素变性。这是世界医学上的一个难题,没有药和手术可以治,以后你会慢慢看不见,成为一个盲人。”医生的这个结论,像晴天霹雳打在刘芳头上,她一下懵了,腿脚发软……

  回家后,刘芳没有把病情告诉家人。“有些痛苦讲出来就会放大,会让更多人一起痛苦。”她像往常一样工作、做家务、带孩子,但随着眼疾加重,她夹菜时会夹到碗边、桌子上,配了近视镜也不行。

  1999年,刘芳看不见的情况已从晚上蔓延到白天。想在眼睛完全瞎了之前看一下最美风景的她,独自去了正在昆明举办的世界园艺博览会。至今,她仍然记得那些让她“叹为观止”的美景。

  2000年,家人知道了刘芳的病情。为了不让家人太担心,她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加坚强。

  2006年,刘芳办了残疾证。但她认为虽然眼睛残疾了,自己仍能工作,生活仍能自理。“我不是一下子看不见的,很多生活习惯都是慢慢形成的。”她现在在家里行走自如,自己洗衣服、打扫卫生、给狗洗澡,一点都不像个盲人。

  不放弃“三尺讲台梦”

  “我的小学老师教会我爱,初中老师教会我严谨治学、严格要求,高中语文老师教会我读书爱书、陶醉教学,大学文学概论老师让我明白要不断修炼自己。”刘芳说,刚参加工作时,自己定的目标就是“成为我喜欢的老师那样的好老师”。

  所以,她从未放弃过“三尺讲台梦”。

  2001年9月,看完金庸的《笑傲江湖》后,刘芳的眼睛基本看不清楚字了,她就开始用MP3、收音机听书,在电脑上安装盲人软件来点读书籍,一年下来,她“看”完了20多本书。

  之前,刘芳还用残存的一点视力,把初中三年语文教材重点篇目的要点和难点全都背了下来。

  她摸索出一套自己的教学方法,比如作文课,她的作文点评很丰富,有的学生会在作文后面写上“刘老师,期待看点评”。后来改作文视力非常吃力了,她就把学生作文带到教室让他们自己先朗读,然后全班同学一起点评、修改、打分……

  写板书比较困难时,她就利用自己模仿能力强的优势,把听过的故事、笑话结合教学,惟妙惟肖地说给学生听。相声里的说、学、逗、唱,京剧里的生、旦、净、末、丑,也都被她巧妙地运用在教学中,课堂上总是笑声不断,学生都说,“上刘老师的课特别快乐。”

  21年的教师生涯里,刘芳当了14年班主任,带的多是“双差班”、“问题班”,但是这些班级在中考时,成绩常常名列学校平行班第一,尤其是2005届中考,前三名的高分都出在她带的班级里。

  转型成“心灵导师”

  2008年6月,刘芳带的最后一届学生中考结束,新学期开始她就没有再带班、教语文,而是转型成为学校的心理咨询老师。

  “眼睛看不到,改不了作业本、作文和试卷,新的语文教材篇目改了、多了,如果我再教下去,教的就是有欠缺的语文。”尽管放弃心爱的语文教学很痛苦,但在学校领导、同事的鼓励和学生的信任下,刘芳选择了转型。

  “有的人并不需要你帮他解决问题,他只想找到心理的泄洪口。”为此,刘芳有了给学生建立“成长记录袋”的想法,由学生自己设计档案袋封面,把心里话装进去,“把思想、秘密装进去就好了,就放下了。”

  如今,在刘芳的心理咨询室里,整齐地摆放着一排排封面各异的“成长记录袋”,有的学生毕业后拿走了,有的还留在心理咨询室里,几年来已经有了几百份。

  “一些孩子有了心理问题来找我,给他们疏导后,老师告诉我这孩子好了很多,我就特别有成就感,这是我最快乐的事情。”每天,都有很多学生来刘芳的心理咨询室,找她聊天、谈心。

  每个学期,刘芳要到全校25个班里至少上两次课,针对共性问题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而且不定期地开展一些讲座,偶尔也受其他老师的邀请“客串”作文老师。每周,她还会到乡村少年宫的道德讲堂给学生讲道德故事。

  用爱撑起学生的蓝天

  “刘妈,最近身体怎么样?你要照顾好自己啊!”胡鑫经常打电话来关心刘芳,有时还买上好多水果去学校看她。

  他是刘芳2003级的学生,但他初二就辍学出来打工了。“刘老师对我们非常好,我辍学后她一直劝我继续读书,现在想来放弃学业挺后悔的,但我很感激刘老师当年对我的爱。”现在27岁的胡鑫在白云区开挖掘机,常常帮“刘妈”做事,刘芳想推辞,他就说:“刘老师,我就是你的儿子,我们都是你的儿子,儿帮妈做事是应该的。”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烦恼,尤其是留守儿童、流动人口的小孩、单亲家庭孩子,还有学困生,用‘爱’能帮助他们,给他们力量与勇气。”只要发现学生有困难,刘芳就会去帮助他们,捐衣服、捐学习用品,帮他们交学费、交服装费。

  袁凤梅在上初三时不幸成了孤儿,刘芳走近她,抚慰她,资助她,给她家庭的温暖。几年后,她考入了北京师范大学,选择做一名教师,现在花溪清华中学教书的她常常来看“刘妈”。“去年我做手术她陪了我一个晚上,早上在我枕头下悄悄地放了300块钱,写下‘女儿给妈妈钱’。”刘芳说。

  如今的刘芳在白云三中仍然一如既往地受欢迎。上课前,学生会主动去接她到教室,如果她提前出现在课堂上,学生会惊喜地叫起来。

  简单生活 躬耕写作

  每天,起床吃完早餐,刘芳就下楼和来接她上班的同事一起去学校,等到下午放学了再由同事送到小区楼下。晚饭后休息一会儿,她就在阳台的跑步机上锻炼一个小时,冲完热水澡,就安静地坐在卧室的飘窗上开始写小说……

  这是刘芳如今的生活,简单,但充实。

  “我喜欢写东西,以前主要写散文、诗歌,后来小说听得多了,自己也开始写起小说来。”刘芳介绍说,她的第二部自传体小说《花开十年》已经写了5万字。她根据花语来安排章节,第一章“玫瑰花开”写恋爱的时光,第二章“百合花开”写新婚生活,第三章“太阳花开”写小孩出生,接下来还有“茉莉花开”……

  她说,要写下自己从看得见到看不见的十年间的婚姻、家庭和爱情。

  ★他们眼中的她

  朱巍然(刘芳的儿子):在我心中,妈妈既坚强又脆弱,我要一辈子做妈妈的“小拐棍”。

  叶志亚(白云三中副校长):刘芳是一位很优秀的教师,语文功底很强,虽然眼睛看不见但还坚持上课,很了不起,让人敬佩。她把学校看做自己的家一样,对同事也非常热心,有些不好说的事情她都能以善意的方式提醒,是一个很有智慧的人。她非常关心学生,同学们也很喜欢她,称她“刘芳妈妈”。

  周礼硼(刘芳的学生):“刘芳妈妈”是一个很善良、坚强的人。她对每个学生都非常好,能发现我们身上的闪光点,语文课她教得最好,她是用心来打动我们,用爱来感化我们,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乐趣、温暖。她面对生活很勇敢,充满了正能量,深深地影响着我们。感谢缘分让我遇到了这么一位好老师,除了妈妈,她是我最崇拜的人。

  毛艳红(刘芳的同事):刘芳在教学方面很有想法,在教学方法、对待学生等方面经常给予我们指导,她的作文课非常有特色,现在她不能教语文了真的太可惜了。她的心胸开阔,心态很好,只要同事需要帮助她就会伸出援手,她乐善好施,热心公益,是一个以帮助他人为乐的人。

【纠错】 [责任编辑: 于子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84428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