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费尔南多·博特罗和“胖子们”来中国了

2015年11月20日 23:07: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李晔)由中国文化部和哥伦比亚驻华使馆联合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承办的《博特罗在中国——费尔南多·博特罗作品展》20日下午在京开幕,为中国观众带来观赏“胖家族”的机会。

  此次展览是博特罗首次在中国举办大型回顾展,共展出96幅作品,包含81幅大幅油画和15幅大幅画布素描,全部选自艺术家的个人收藏,展现他在不同时期的创作主题和艺术历程,极富代表性。

  博特罗在开幕式上说:“尽管此前我从未来过中国,但我一直对中国文化和中国人民十分钦佩。能够受邀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画展,我深感荣幸,并对此充满激情,希望中国人民能够喜欢我的作品。”

  此次活动正值中哥建交35周年。中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致开幕词时说:“中哥双方共同举办此次展览,充分表达了两国政府及人民不断深化文化交流的强烈愿望,并且对促进两国人民间相互理解具有深远意义。”

  博特罗1932年出生于哥伦比亚的麦德林,是世界著名当代艺术家之一。他一直致力于对体积和色彩的探索,逐渐形成了独特的风格。他作品的主角都是圆滚滚的肥胖造型,并且色彩强烈,具有鲜明的艺术语言特征。

  在博特罗的手中,不仅仅是人物,连动物、水果、乐器、餐具都是圆滚滚的,对于这种独特的创作风格,他曾表示:“我画的不是胖子,而是想通过现实题材来表达一种体积带来的美感。”

  此次展出的作品分为六个部分:拉美生活、静物系列、马戏、斗牛、经典再现和素描作品,全部为哥伦比亚式的创作主题,颜色和表达形式并不晦涩难懂。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评价称:“虽然博特罗的创作主题是地域性的,但他掌握了一种通用的艺术语言,这是他在世界范围内取得成功的原因。”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6年1月2日,之后在上海还将举行博特罗在中国的第二场展览。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子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214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