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入党人数连续稳降传递出哪些积极信号?

2015年11月25日 08:10:25 来源: 新华时政

  今年6月29日,中组部对外发布2014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2014年全国共发展党员205.7万名,较上年减少35.1万名,降幅为14.6%。对比2013年的党内统计公报,不难发现,发展党员增幅已连续两年低于2%。

  之所以出现这一现象,并非申请入党的总人数有所减少,而是中央在发展党员工作上控总量、提质量、调结构的积极举措取得了初步成果。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发展党员工作出现了只注重数量、不重视质量的情况,一些群众反映,入党的门槛变低了,党员的素质有所下降。

  针对这一现象,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紧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全国发展党员工作进入新阶段,总量调控步入常态,党员增长过快势头得到有效控制;发展党员结构持续改善,重点领域、薄弱环节 有所加强;入党程序更加严格规范,发展党员质量总体得到提高。

  在江苏,加强宏观统筹和过程管理,实现党员队伍规模适度成为发展新党员的指导原则。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2013—2022年全省发展党员工作调控计划》,明确从2013年到2015年,对每年发展党员人数进行较大幅度控减,2016年以后,将逐步进入小幅度递减、动态微调阶段。近3年,全省新发展党员每年比上年平均减少2.67万人,平均减幅14.8%;2014年党员总数净增率为1.14%。

  在四川凉山,当地积极探索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工作法,建立人才库,以大学生村官、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务工经商人员、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组织成员等群体中的优秀青年为重点,从中确定10余万人列入农村优秀青年人才信息库;同时,明确遴选标准,从具有高中及以上学历的青年农民中遴选思想好、有能力、能致富、乐奉献、群众认同度高的优秀分子,作为重点培养对象人选。

  像江苏、四川这样,全国各级各部门在“控总量、优结构”上都探索出适合自己的特色路子。两年来,全国党员规模在平稳有控的同时,结构也发生很大转变。据统计,2014年全国在生产、工作一线发展党员96.2万 名,占发展党员总数的46.8%;在抗洪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特殊情况下发展党员694名;在新社会阶层中发展党员1.3万名。

  前不久,中组部召开发展党员工作座谈会。会上专门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党员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要贯彻好“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

  可以说,不论从这两年来的直观数据、中央在发展党员工作上的持续发力,还是各地在发展党员过程中的实际探索,都让人清晰地看到今后党员干部队伍在质量和结构上的良性优化。源头上的严格审查把关,确保了新党员拥有过硬的政治素养和优良的政治品格。正如中央党校教授张荣臣指出的,适当控制党员数量增速,有利于质量建党,从长远看,有利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把好质量关,严格规范程序,宁缺毋滥,这样,党员这一庞大机体就会持续输入干净、鲜活的“血液”。(文  /王莹)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立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8128463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