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多从落马官员的绰号中听民声

2015年11月25日 07:11:49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焦点观察

  毛建国

  日前,有媒体盘点了一批落马官员的绰号,引发舆论热议。比如,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曾被当地人称为“拆迁大佐”,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人称“玉痴省长”,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则被称为“发审皇帝”。这些绰号并非问题官员案发后才有,而是案发前就已在民间广为流传。(11月23日新华网)

  很多官员的绰号,都不是百姓在官员落马之后根据媒体报道新造的,而是在他们落马前早已经人尽皆知,有些甚至早已是饭桌上经久不衰的谈资。从媒体报道的事实来看,很多官员的绰号都可谓名副其实。

  郑板桥有诗云:“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反过来讲,一个官员表现得怎么样,平时的官声如何,百姓们一直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如果确实干净干事、为官有为,百姓会以自己的方式表达赞誉之情,比如很多百姓称孔繁森为“活菩萨”,喊牛玉儒是“孺子牛”;反之,如果官员不务正业、不守规矩,甚至胡作非为、肆无忌惮,百姓就会以最原始的方法,通过起绰号的形式表达自己的不满。

  当然,绰号毕竟只是民间表达,组织部门不能把绰号与官员行为简单挂钩。毕竟,不排除有些官员的绰号,可能有被放大和被误解的可能,甚至也不能排除某些绰号是个别人的玩笑之作。但就整体来看,有不少官员的小绰号都传递着大信号,它们多是百姓对一些官员平时言行的形象概括。而且这些绰号在民间广为流传,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民意。

  “为官避事平生耻。”官员平时怎么对待百姓,百姓就会怎么对待官员;官员平时有什么样的表现,就会得到什么样的民意评价。比如,由于掌管证监会发行部多年,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一度被称为“发审皇帝”,而发行部如今已是“高危部门”。诸如“发审皇帝”这样的绰号,不一定说明某个官员一定有贪腐问题,但起码说明其手中的权力可能过于集中。从规避贪腐风险的角度考虑,有关部门提前有所防范,就非常有必要。而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被称为“玉痴省长”,这个耗时耗钱的爱好是否与“雅贿”有关,显然早就应该被纪检部门关注了。

  已经有很多案例表明,官员绰号背后往往都有“故事”,而且能够体现其平时的作风和作为。我们不能说,有负面绰号的官员一定有问题,但绰号所反映的百姓评价值得关注。由此不禁想到,如果这些绰号能够早点进入上级部门视野,有些官员或许不至于一步一步滑向无底深渊。

  没有无缘无故的绰号,官员的绰号背后往往隐藏着民意信号。重视那些广受争议的绰号,很可能会从中发现一个官员的好与坏。如果调查一下绰号的具体所指,甚至有可能“拔出萝卜带出泥”,提前发现问题、纠正问题,降低腐败带来的危害和造成的风险。即便没有查出问题,由此反馈的民意也是对官员作风和形象的一个警示,有利于他们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4649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