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深化创新“闽宁模式” 东西扶贫协作焕发活力

2015年11月27日 09:46:43 来源: 新商务周刊

(前左二)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办主任董玲

  从1996年到2015年,19年,闽宁对口帮扶协作在党中央顶层设计的指导下,逐渐探索出了东西协作的扶贫路径,成为了国家扶贫攻坚战略里具有示范意义的样本

  1996年,党中央、国务院展开了东西扶贫协作的战略部署,确定了闽宁两省区对口帮扶协作。自此,两省区开始建立联席会议、实施市县结对帮扶、部门协作、互派挂职干部,项目带动和产业扶贫协作。本着“宁夏所需,福建所能”,既雪中送炭又互惠双赢的原则,把福建的人才、资金、科技、经验、市场要素等植入宁夏“肌体”,形成造血体系,从根本上提升贫困地区的发展能力。

  19年来,闽宁对口帮扶协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同志的系列指示精神,由最初单向的扶贫解困,发展到经济合作、产业对接、互利共赢的新阶段;从单一的经济援助,发展为教育、文化、医疗等多领域合作的新格局;从单纯的政府行为,发展为政府、企业、社会相结合的对口协作机制,实现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可喜局面,创造了全国东西扶贫协作的“闽宁模式”。

  如今,一大批闽宁示范村、生态移民新村和学校医院等民生设施拔地而起,4万多闽商在宁投资发展,宁夏的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和进步,全区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城乡面貌显著变化,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贫困人口大幅减少,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顶层设计引导扶贫协作

  1996年,全国东西协作进入到了关键阶段,为了进一步缩小东西差距,减少贫困人口,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福建、宁夏两省区建立对口扶贫协作关系的重大决策。

  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同志指出:“这是个战略决定。先富帮后富共同富裕,这更有利于我们国家的稳定、民族的团结,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动员更多企业家到宁夏找市场,到宁夏搞开发,结成一些联合体,共同体,共同发展”。

  同年10月,习近平同志倡议两省区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年轮流举办一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出席,总结对口协作工作,商定协作帮扶方向、内容和重点。截至2014年,共召开联席会议18次。通过坚持联席会议制度,扶贫协作工作始终与两省区的发展大局紧紧相扣,做到“宁夏所需、福建所能”。

  不仅如此,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还强调,闽宁协作要注重建章立制,尽快落实议定事项,抓紧兑现所作承诺,做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两省区历届党委、政府始终以此为基本遵循,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扶贫协作的首要任务,先后建立完善“市县结对帮扶”“互派挂职干部”“部门对口协作”等机制,形成了协商、推进的日常机制,明确了路线图,增强了执行力,确保联席会议议定的事情件件能落实,承诺的协作事项件件能兑现。福建宁夏两省区组织教育、文化、卫生、经贸、旅游、妇联、工商联等几十个部门和群众团体组织,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发展了对口协作关系。

  19年,习近平先后两次到宁夏考察指导工作,五次出席闽宁对口扶贫协作联席会议,三次发表重要讲话。他提出的“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协作、共同发展”的指导原则,成为“闽宁模式”的灵魂。

  19年,福建先后选派9批140多名干部到宁夏中南部山区挂职,累计无偿援助资金达9.2亿元,社会各界捐助近2亿元,帮助建设闽宁示范村140个、生态移民新村20个,新建扩建学校236所,援建卫生院所315个,4万多闽商在宁投资发展。

  授人以渔 指路致富

  1998年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决定,以产业协作为基础,在宁夏发展资源开发型、劳动密集型和能带动千家万户脱贫致富的农副产品加工项目。

  在这一背景下,一批批产业和技术人员从福建来到宁夏。福建农林大学菌草研究所先后派出17批技术人员到宁夏传授菌草技术,分别在彭阳、盐池等8个县建立食用菌示范点,先后开展菌草技术培训512期,培训5万多人次(其中菌草技术骨干1.7万人次),发展菇农1.7万户,种菇1.7万棚,带动菇农户年均增收8000元,使菌草成为宁夏贫困地区依靠科技增收的一个重要项目。

  此外, 两省区还共同建设了闽宁产业园区,一大批福建企业不远千里,纷纷进驻宁夏,为当地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产业扶贫“造血”机制上实现新突破。西吉的国圣食品有限公司,吴忠市太阳山镇沙泉村千亩设施农业示范基地,同心县红枣基地,永宁闽宁产业城,西吉、隆德、盐池、红寺堡闽宁产业园……这些建在移民点吸纳移民务工的福建项目,如今已经遍地开花。目前,福建在宁企业和商户有4000多家,闽商3万余人,为闽宁互学互助、对口扶贫协作注入了持久动力。

  随着机制的不断完善,闽宁协作在各领域不断深入。

  在教育领域,福建先后在宁夏援建六盘山中学等学校236所,培训教师7251人次,派遣支教教师15批953人次。推动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与宁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宁夏师范学院、银川能源学院之间开展课题研究、学术交流、实验室开放、联合招生和人才培养等多领域合作。其中,两省区联手实施“阳光工程”和“雨露计划”,使一大批经过技能培训的农村劳动力进入福建打工。

  目前,宁夏已在福建建立了5个较大的劳务基地和3个劳务工作站,有4万多名劳动力稳定在福建各地从事劳务活动,每年从闽获得劳务收入超过10亿元。劳务经济被宁夏西海固地区群众称为增加收入的“铁杆庄稼”。

  金融服务方面,在两省区党委、政府和两省区金融办、银监局等部门的推动下,兴业银行2014年向银监会上报了在宁夏设立分支机构申请,近期有望获得批准。福建企业家还在宁夏设立小额贷款公司1家、融资性担保公司1家,首家闽宁村镇银行正在积极筹备中,为宁夏中小企业和贫困群众发展生产提供服务。

  社会事业方面,福建先后援建妇幼保健院、医护培训中心、卫生院(所)等卫生项目315个,选派医疗技术人员311人到宁夏帮助工作,为贫困地区医院培训了一大批技术骨干;援建了一批儿童福利院、敬老院等社会福利项目和微波站、广播电视塔、体育馆、艺术馆、文化广场、科技文化活动中心等文化体育设施。

  “一带一路”推动双向互助

  2013 年闽宁双方第17次联席会议在宁夏银川召开,会议确定了闽宁协作从经济扶贫向全方位合作转变,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内开展交流的战略合作模式。这不仅为双方的合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也为企业间经济合作拓展了广阔空间。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在这届会议上提出要“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创新载体,实现闽宁合作从扶贫走向共赢的转变。”闽宁双方领导表示将加大合作力度,扩大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形成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协作。

  2014年冬,两省区举行了年度相关合作签约仪式,31个项目在两省区高层领导见证下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其中,宁夏哈纳斯投资达110亿元的福建莆田国家级天然气战略贮备基地项目,为闽宁两省区的互助合作掀开了新的篇章,打破了大额投资项目往往是由福建企业投往宁夏的“传统”,标志着闽宁合作也开始由过往的单向投资往双向互助转变。

  当前,国家正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闽宁两省区都是这一大战略的重要支点。面对这一历史机遇,我们可以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推动双向互动,用好各类展会平台,大力推动两省区对外招商合作;拓展产业协作,推动、支持和引导两省区企业开展现代农业发展、资源能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产业合作,进一步加强文化旅游领域合作,创造闽宁对口协作的新业绩。

  相互借助平台,扩大对外开放,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探索,建立机制,把福建的平潭综合实验区、“9·8” 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海峡论坛和宁夏的中阿博览会、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银川综合保税区、宁夏枸杞节等平台互相利用起来,组织政企人士互访考察,寻求经济协作结合点,促进两地产业对接、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同时,闽宁两省还应该相互利用产业园区,推进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两省区在产业方面的互补优势,鼓励企业到对方产业园区投资发展,进一步拓展两省在教育、医疗、旅游、结对帮扶等方面的合作交流。

  19年,回顾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它的发展和成功在于高层重视、强力推动:联席会议制度自建立以来从未间断,合作协作领域不断拓宽,内容不断丰富,两省区主要负责同志每年出席,亲自推动落实;在于机制健全、整体推进、推动经济合作、产业对接、科教文卫多领域交流,将帮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期化,保证了工作的连续性;在于民生优先、基础扎实,把对口协作重点更多地向民生、向基层、向困难群众、向迫切需要倾斜,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贫困地区大多数群众能长期受益的项目上;在于共同发展、互利双赢,立足市场机制,依托经贸平台,从单向的政府扶贫解困,拓展为政府、企业、社会相结合,经济交往更密切、产业协作更深入、利益联结更紧密的新格局。

  未来,福建、宁夏两省区将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契机,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习近平同志倡导和推动建立的“闽宁模式”,继续谱写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新篇章。

  特约撰稿 董玲(本文作者系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办主任)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晋龙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321284727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