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阎肃艺术人生回眸——用一片丹心为时代放歌
2015-11-27 06:00:05 来源: 长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导语:近日,著名艺术家阎肃因脑梗住院的消息牵动着许多人的心,回顾其85载峥嵘岁月,鬓发染霜却精神矍铄,65年军艺人生,耄耋之年仍壮心不已。就在9月19日,他在病榻上还惦记今年春晚的魂应该是什么。目前他已度过危险期,状况有所好转,但脑细胞受损严重,仍住在重症病房。大家在祝福老人早日康复的同时,也再次思考很多有关阎肃的问题——他为何能创作出那么多经典?他怎么保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那么就让我们一起来回顾阎肃老先生笔下的作品,回眸空政文工团创作员、著名艺术家阎肃的艺术人生。

  阎肃先生生于保定,是一位地地道道的河北文艺工作者。自称“80后”的阎肃,之所以成为文学艺术界的常青树,就是因为他始终坚守高唱时代主旋律这一艺术的制高点。我们这一代人都是听着阎肃的歌长大的,他的作品,不仅体现着时代的烙印,也灌注着一代人的浓情厚意,不仅是人生、是社会,是阎肃对时代深沉的思考,也是中华民族勇于探索、自强不息投身改革开放的豪情壮志。

  在(2014年)10月15日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空政文工团一级编剧阎肃发言:“我称得上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战线的一名老兵,到现在依然在心里经常哼唱着‘追上去追上去不让敌人喘气’那些歌。我们也有风花雪月,但那风是‘铁马秋风’、花是‘战地黄花’、雪是‘楼船夜雪’、月是‘边关冷月’。就是这种肝胆、这种魂魄教会我跟着走、往前行,我愿意为兵服务一辈子!所以,我、我们心中常念叨的就是6个字:‘正能量、接地气’,在部队来说就是有兵味战味!”听过阎肃的发言后,习近平幽默地说:“我赞同阎肃同志的风花雪月。”全场响起会心的笑声。习近平接着说:“这是强军的风花雪月,我们的军旅文艺工作者,应该主要围绕强军目标做自己该做的事情。我特别赞同。”

 

阎肃人物简介:

  阎肃,1930年出生于河北保定,著名剧作家、词作家、国家一级编剧。曾创作过歌剧《江姐》《党的女儿》,歌曲《红梅赞》《敢问路在何方》《雾里看花》《说唱脸谱》《长城长》等经典作品。他先后参与策划了20多台央视“春晚”、历年“双拥晚会”、历届全军文艺汇演等大型演出活动;多次担任“青歌赛”评委、《星光大道》总决赛评委,担任中国红歌会终审评委、中国戏剧家协会顾问等10多个社会职务。参与策划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嘉勉。

阎肃先生那些敲击我们心灵的好作品:

  他就像一株迎风傲雪的红梅,雪岭冰霜之间绽放出夺人的光彩;他像一段斑驳的城墙,挺起岁月的胸膛向人们展现沧桑的力量。《红梅赞》、《我爱祖国的蓝天》、 《长城长》、《军营男子汉》、《敢问路在何方》、《我的家园》……在时光流转中,未见褪色,反而历久弥香。这些在创作跨度上达半个世纪之久的作品,都可以与阎肃的名字联系在一起,成为留驻在一代代人心底的集体记忆。

  大美稀音:真挚情感演绎动人情怀

  《伴君行》——一叶扁舟浪花中/去年海北/今岁江南/明朝河东/任黄花碧水/青山红叶/白发秋风/随你奔波这久/也算是五彩人生......

  CCTV3上重播的《夫唱妇随》节目上,阎肃老人在节目中满怀深情地朗读了他写给妻子的那首《伴君行》,让人不禁回味起初读林觉民的《与妻书》时的那份感动,同样的伉俪情深,同样的催人泪下。

  坚守信念:时代呼唤最强音

  《红梅赞》——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向阳开/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昂首怒放花万朵/香飘云天外/唤醒百花齐开放高歌欢庆新春来新春来......

  多年前,闫肃曾用最激昂的笔触,写下一首脍炙人口的《红梅赞》。多年过去,她已成长为一道美丽的红色风景,成长为一种象征,一种精神力量。红梅忠贞不渝、寒霜傲雪的形象直抵人心,迸发出无穷的力量。在《红梅赞》的旋律中,几代中国人被江姐的故事深深打动,被她不屈不挠的精神深深鼓舞,赋予了这首歌曲直抵人心的力量,它让一个民族看到了信仰,集聚了力量。

  那时我国刚刚经历了3年自然灾害,国家发展举步维艰。时代需要《江姐》,人民需要《江姐》。而阎肃的作品《红梅赞》、《绣红旗》、《为共产主义把青春奉献》、《五洲人民齐欢笑》,以及他后来创作的《党的女儿》,给了当时的人们这样一种精神力量,引起了人们内心巨大的共鸣,直到今天,仍然是耳熟能详的经典唱段。

  美丽家园:寻觅民族精神的寄托

  《故乡是北京》——走遍了南北西东/也到过了许多名城/静静的想一想/我还是最爱我的北京/不说那/天坛的明月/北海的风/芦沟桥的狮子/潭柘寺的松/唱不够那红墙碧瓦的太和殿/道不尽那十里长街卧彩虹/只看那紫藤古槐四合院/便觉得甜丝丝/脆生生/京腔京韵自多情/京腔京韵自多情......

  祖国大地、中华大地有着她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一代代中国人为之动容,为之痴狂。而家园从来就不是抽象的,她可以是庭前一株小花,也可以是巷角一棵老树;可以是高高的角楼上蓝蓝的天,也可以是静谧的夜里皎洁的月。阎肃先生就写过很多描写家园故乡的作品,其中以北京居多,在他的作品里,北京不仅仅是首都,更是我们所有人家乡的缩影,是中华情结的缩影。

  《前门情思大碗茶》——我爷爷小的时候/常在这里玩耍/高高的前门/仿佛挨着我的家/一蓬衰草/几声蛐蛐儿叫/伴随他度过了那灰色的年华/吃一串儿冰糖葫芦就算过节/他一日那三餐/窝头咸菜么就着一口大碗儿茶/世上的饮料有千百种/也许它最廉价/可谁知道谁知道/谁知道它醇厚的香味儿/饱含着泪花......

  “同升和的鞋/盛锡福的帽/六必居的酱菜/同仁堂的药/全聚德的鸭子呱呱叫/东来顺的涮/烤肉宛的烤/荣宝斋的字画/王麻子的刀/瑞蚨祥的绸缎俏中俏……”听着这首《京城老字号》,一幅老北京车水马龙的图景就跃然眼前。这样的文化小品,来自于生活的积累,来自心灵的感受,可以说,这是一种别具中国风格的表达风格,是一种独特的中国味道,既接地气,又立意高,读来朗朗上口。这类的作品,阎肃先生还有很多,听着这些歌,就好像跨越了时间的长河,漫步在儿时的路上,使远在他乡的游子,踏着荆棘,也不觉苦痛,有泪可落,也不是悲凉。

  天空放歌:道不尽的蓝天情怀

  《我爱祖国的蓝天》——我爱祖国的蓝天/晴空万里阳光灿烂/白云为我铺大道/东风送我飞向前/金色的朝霞在我身边飞舞/脚下是一片锦绣河山/啊……水兵爱大海/骑兵爱草原/要问飞行员爱什么/我爱祖国的蓝天......

  阎老称自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战线的一名老兵。作为空军人的阎肃,对天空更是有着特别的感情。他一生爱空军,爱蓝天,许许多多作品都是描写蓝天之作。

  蓝天对于空军人而言,包含着太多的回忆,也承载着他们的责任和使命。阎肃先生从飞行员的视角,满怀深情地描述了空军战士对蓝天的依恋,写成了这首传唱了半个世纪的旋律。湛蓝的天空总能给歌者的心灵更宽广的想象,除了这首《我爱祖国的蓝天》,他还创作了《云中漫步》、《当你飞行的时候》、《天兵》、《梦在长天》、《我就是天空》、《缀满红星的战鹰》、《谁在长空吹玉笛》、《老航校》等等。空军是他的艺术之源、蓝天是他的艺术之根,这一首首作品,无不透露着他对祖国蓝天的眷恋,和对生活的无限热爱。

  心灵之歌:雅俗共赏的大美之音

  《敢问路在何方》——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又出发/一番番春秋冬夏/一场场酸甜苦辣/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阎老说:美妙的音乐是内心流淌出来的。作家苏叔阳评价说:“阎肃弄出来的歌词,大白话的居多,但他的大白话里满是学问,俗中见雅,耐人寻味。既不是白开水,又不装腔作势,是一首一首的诗。”阎肃先生的歌词从不冠以华丽的辞藻,不刻意追求阳春白雪。他写的歌词贴近生活、充满真诚,丝毫没有哗众取宠的味道,用朴实的词语、简单的语句,写出了最深入人心的东西。他的歌词永远朝气蓬勃,充满正能量,符合人心向真、向上、向善、向美的本性,读之如涓涓细流润物无声,听之如战地高歌催人前行。

  就像这首电视剧《西游记》的主题曲《敢问路在何方》,童叟皆知,人人喜欢。这是一首勇敢的歌、豪迈的歌、有力量的歌,教会人们分辨是非善恶,不畏艰难险阻,在大道正道上勇敢向前。熟悉的旋律响起时,所有人都会情不自禁的哼唱,唱起这首歌时,就觉热血澎湃,全身充满正义的力量。阎肃先生还有太多数不清的优秀作品......

  听阎肃的歌,犹如一道沁人心脾的清风拂过。激昂中蕴积温存,幽默里发人深省,那是人民的心曲,是历史的回声,更是未来的畅想。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今年1月,阎肃参加央视一套《开讲啦》讲述一生所获,他教育年轻人:“多读一些书,多走一些路,多见一些人,因为阅历即财富。”

  在阎肃的儿子阎宇看来,父亲一生都定格在了书桌旁,家里的藏书有1万多册,什么冷门的诗词曲赋都难不倒他,电影、京剧、交响乐、舞蹈、川剧、清音、双簧等等广泛涉猎。年年岁岁,阎肃的脚步走遍大漠戈壁、雪域高原、北国雪山、南国雨林。他有一条重要体会:生活不会欺骗人,艺术创作一点离不开生活。行万里路是深入生活,那读万卷书就是知识的积淀。一位优秀的艺术家,不仅要直接向生活学习,而且还要通过读书间接地了解生活、丰富自己的经验。他的歌无论想传达多么宏观的大道理,都能显示出生活的厚度和独特的亲和力。既能把握时代的韵律,又能拨动人们的心弦。

放歌时代忠于艺术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仅仅31岁的阎肃新婚后第一次探亲休假,他趴在炕桌上奋笔疾书,闭关18天,歌剧《江姐》的剧本一气呵成!一经公演旋即引起轰动,毛主席也深为感动并接见了他。如今歌剧《江姐》还在巡演,一台戏唱了半个世纪,那种“雪压不弯、风吹不倒,信念不变、矢志不移”的“红梅精神”历久弥盛。

  蒋大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是我的前辈,我一直把他当作老师。《西游记》播了3000多遍,阎肃老师功不可没。行话说‘戏保人,人保戏’,这首歌成就了我。它唱的不仅是孙悟空,更是中华民族勇于开拓、锐意进取的精神,这就是艺术的力量,也是阎老的境界。明年正值86版《西游记》30周年,又是个猴年,原本想跟他一起做个‘西游记30年专场‘,当时阎老就说你弄吧,我折腾不动啦。不管怎样,我都会把这个有意义的事情做起来。”

  国家文化部副部长董伟评价阎肃称:“阎肃老师与我们祖国的进步,时代的发展,人民的喜怒哀乐,以及整个时代的脉络同频共振,履行着一位人民的歌者,时代发展的见证人的神圣职责。”

时尚老头童心永驻

  “NBA球星的绰号、《江南style》、《小苹果》,阎老对一切新事物都充满好奇,不仅跟随潮流,还去探究背后流行的原因。年轻人的口味,他都能感觉得到。”空政文工团创作室的舒楠介绍称,2008年,阎肃曾提议他将电视剧《十万人家》主题曲写成“周杰伦式说唱音乐”,结果效果非常神奇。第五代“江姐”扮演者王莉透露:“为了更加符合现代年轻人的快节奏,阎肃老师主动将演了50多年的《江姐》,割肉般剪掉了2000多字的台词,有半个小时的戏,他也很舍不得。”她说:“阎老师70多岁还能写出《我和春天有个约会》这么浪漫的歌,可见他的心态有多年轻。”

  80多岁的阎肃笑称自己是“80后”,他喜欢跟90后交流,有士兵表演“B-BOX”,他懂,哈哈大笑。他认为,“不管你活多大,在天地之间都是一个孩子。一个艺术家需要童心和激情。如果总感觉老了,这也看不惯,那也看不惯,你就要落在时代后面。”

一片丹心向阳开

  如果说人生是有色彩的,“红”是阎肃一生最鲜亮的底色。当年,毛主席在看完歌剧《江姐》后被深深感动,他在中南海接见了阎肃,赠送给他一套《毛泽东选集》。临行前,阎肃对毛主席说:“我一定好好努力。”这是他一生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回望阎肃65年的艺术生涯,一大批像《忆娘》《党的女儿》《长征颂》《红旗颂》这样的红色经典,在我国文艺舞台上大放光彩、经久不衰。总政歌剧团原团长、作曲家王祖皆说:“没有相当高的政治热情和坚定的理想信念,他完成不了。”而阎肃则说:“当时,我的脑子里没想别的,就想告诉人们什么叫共产党、共产党在哪儿、共产党员什么样!”阎肃常说,“今生铁心跟党走,风风雨雨不回头。对党的无限信仰是滋养我一生的精神沃土。”65年的辛勤耕耘,阎肃获得了太多的荣誉。在这长长的荣誉单上,“优秀共产党员”是他最为看重的。

  这位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一生坚持弘扬主旋律,带给我们太多优秀的作品,拨动了无数听众的心弦,触动了无数人的灵魂,成为了几代人对时代的记忆。正是他在艰难漫长但又激动人心的创作之路上不断求索,将个人的追求、才华与时代跳动的最强脉搏相融合,才使这位老共产党员、老军人、歌者艺坛常青。

  阎肃,也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要像阎肃一样对党忠贞不渝;要像阎肃一样深深地扎根人民;要像阎肃一样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养德。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像阎肃一样,用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深情和高尚的情操去工作,去为时代放歌,那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乐章就一定能更加动人、更加壮美!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473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