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西南地区打造联通欧洲泛亚铁路

2015年12月01日 14:53: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2月1日电(记者侯文坤)黑加仑汁、白兰地、果酒和品类繁多的曲奇饼干……11月30日,中欧(昆明-成都-罗兹)班列从波兰“捎洋货”回到云南昆明,标志着昆明至罗兹的中欧班列实现双向对开。中国西南地区正逐步完成打造联通欧洲泛亚的铁路国际性“码头”。

  从昆明出发,经成都、宝鸡、兰州到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直达欧洲,线路全长10956公里——中欧(昆明-成都-罗兹)班列,一端接着中国,一端连着欧洲,一头是中国西南地区的成都、昆明,一头是波兰的罗兹。

  云南新丝路快铁班列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永新说:“云南与欧洲的货品结构各有优势,能够形成很好的互补,此次返程的首趟班列载货率高达50%。将来采购商品的种类和采购范围将逐步扩大,依托欧洲的铁路网络,慢慢延伸到荷兰、德国、法国,甚至辐射到整个欧洲。”

  中欧班列自开行以来,为沿线地区企业出口中国或从中国进口产品提供了海运、空运之外的另一种廉价又便捷的运输选择,促进中欧进出口领域的发展与合作。

  昆明铁路局副局长商波介绍说,目前,包括昆明在内,全国中欧班列开行城市国内已达10个,境外到站城市已达11个。今年1至7月,全国中欧班列开行列数达到328列,同比增长221%。

  与此同时,回程班列也大幅增加,今年1至7月,全国中欧返程班列开行74列,同比增长24倍。运输货物品类由初期的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已扩大到目前的衣服鞋帽、汽车及配件、咖啡豆等,货源地覆盖西南、华南、华东多个地区。

  “云南省共有293家企业与欧洲有贸易往来,每年约有2000个40英尺标准箱通过沿海港口发往欧洲各国。”昆明市副市长孟庆红说,如今通过中欧班列,大量货物可从陆路直达欧洲,运输时间较海运60天可缩短为16天左右,运输成本较空运可降低四分之三,同时还有退税和兑汇快速的比较优势。

  业内人士分析,昆明至罗兹中欧班列双向稳定运行后,将深度发挥云南向西北连接欧洲,向南对接东南亚、南亚和珠三角的优势,逐步形成辐射南亚东南亚的物流运输通道,促进亚欧各国从交通贸易直至投资、金融、文化的互联互通。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318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