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孤岛”突围记——洞庭湖腹地湖南安乡县蹲点调研

2015年12月03日 09:54: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2月3日电(记者邹云、丁文杰、谭畅)200多座危桥,130多个渡口,河湖港汊纵横,出行还要乘船过河……几年前,地处洞庭湖腹地的湖南安乡县,因河流阻隔而沦为“孤岛”。记者近日在安乡县蹲点调研了解到,2013年以来,安乡把交通建设作为“一号工程”,打响了一场“突围”之战。

  “过渡的人就像逃难似的”

  渡船刚靠岸,还没停稳,骑摩托车、电动车的率先冲到岸上,之后是老人、妇女、孩子们,拖着拉拉杂杂的行李,弃船登岸。

  这时候,69岁的雷光彩快速登上渡船,挥动手臂,喊叫着。在张九台渡口,雷光彩负责安排行人和非机动车的登船渡河。

  张九台渡口是湖南省安乡县现有132个行人渡口和4个汽车渡口之一,这个渡口连接着安丰、安凝两个乡镇。“我们最大的希望是能修个桥!”雷光彩说。

  附近群众看到随同记者来调研采访的安乡县交通局局长蹇在斌,纷纷打听“是要修桥了吧?”“什么时候修桥?”

  安乡地处洞庭湖腹地,是长江水进入洞庭湖的必经之地,长江水在安乡形成8条河流,将安乡县分割成5个垸子,不仅交通阻隔,而且水情复杂,水患严重。

  蹇在斌告诉记者,渡口的特点就是“三高”交通,时间成本高、经济成本高、安全风险成本高,除了老百姓不方便外,还经常发生安全事故,让人提心吊胆。

  陆家渡大桥是安乡县的东大门,每天的车流量超过4000台次。2010年,这座桥被鉴定为危桥后封闭,临时建设了两个轮渡。当时,一些乘坐公共汽车出行的人,到了桥头,大老远下车步行过桥,到了桥那头再重新搭乘公共汽车,极其不便。

  “一些群众抱着孩子、提着箱子、拎着蛇皮袋子过桥,就像逃难似的,不少人给县领导打电话、发短信,骂声一片。”安乡县一些干部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时说。

  被水阻隔的贫困

  “被大山阻隔的是贫困地区,被河流阻隔的也是贫困地区。”安乡县委常委、副县长林红华感叹道。

  2013年初的时候,安乡县既没有高速公路,也不通国道,没有一条像样的省道,更谈不上铁路,而与此形成对比却是,渡口数量、危桥数量位居湖南全省之首。

  2010年前后,安乡东大门陆家渡大桥被鉴定为五类危桥,被迫封闭。西大门石龟山大桥被鉴定为四级危桥,实施半封闭。由于车辆绕行,县内公路拥堵严重,东西不通、南北不畅,用县委书记宋云文的话说,安乡成了一座“孤岛”。

  由于交通受阻,农产品出不去,客商进不来,曾经的“鱼米之乡”“洞庭明珠”,竟然沦落为湖南最落后的县域之一。

  根据统计,近几年,由于进出安乡的大型车辆不得不转道或者绕道,安乡全县工业企业年增加运输成本5000万元以上,其中有一家企业就超过800万元,农业经济年增加运输成本达1.5亿元左右。

  在张九台汽车渡船上,一位姓张的生意人说,他经营酒生意,每天早上开车从县城出发把酒送到安凝乡,下午返回。“过渡一次收10元钱,除了收费更主要的是不方便,可是没办法,如果绕道要多走几十公里路,光油费就要多出好几十元。”

  张国军是一位外地老板,3年前他来到安凝乡流转了1000多亩土地种植蔬菜、瓜果。“如果建好了桥,从我的种植基地出发到上高速公路,只需二三十分钟就到了,可现在需要3个小时才能上高速,费用每吨要高出10-20元。”

  “孤岛”突围

  安乡的“孤岛”窘境,是整个洞庭湖区的写照。

  从2013年8月起,安乡县把交通项目建设作为“一号工程”,掀起了一场“孤岛突围”的战役。

  “突围”第一战便是重建陆家渡大桥。可是如何解决大桥修建期间群众出行的难题?通过激烈的论证,安乡县最终决定即使财政捉襟见肘,也要先建一座钢便桥供群众出行。2013年12月,钢便桥建成,两年来,150万台次车辆安全通过,安乡县财政每天需为此承担约1.5万元费用。

  记者近日来到陆家渡大桥看到,这座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桥梁两头,都竖着“五类危桥全封闭,禁止机动车辆通行”的醒目通告牌,危桥旁边是一座钢便桥,河边的简易渡口已经被弃用。不远处,新建的陆家渡大桥主体已经合龙。

  近两年半以来,安乡县先后有6座桥梁、10条公路动工修建,已完成150座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完工和在建项目投资总额接近13亿元之多,还有一批交通建设项目在规划和立项之中。

  “这些在建项目都在加速推进,提前完成,特别是预算4.67亿元的长岭大桥,采取‘交叉审批、并联申报’,实现了‘当年议定、当年立项、当年设计、当年开工’,刷新了安乡交通建设的历史。”宋云文说。

  2014年起,安乡县启动了为期5年的交通建设大会战,开辟了国省干线公路、重点桥梁等六大战场。

  实现“孤岛突围”、构建交通网络,安乡县委县政府决心很大,但由于资金紧张,又让他们举步艰难。“面对洞庭湖区的特殊贫困,我们希望能有更好的政策支持!”安乡一些干部呼吁说。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7340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