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城墙现存唯一铁皮大门:弹孔痕迹清晰可见(图)

2015年12月03日 13:48:10 来源: 扬子晚报

  铁皮大门上的弹孔。

  神策门瓮城内侧北墙上布满弹孔。

  南京沦陷后,日军在神策门上升起军用气球。

  开栏语

  12月13日上午10时,中共中央、国务院将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以史为鉴,才能开创和平未来。南京城的抗战烙印,很多已世人皆知,也有一些我们可能并不太熟悉。今天开始,我们将推出《累累战痕——南京城墙的抗战遗迹》系列报道,希望能让更多人、更多面地了解当年那段历史。

  扬子晚报 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 联办

  环绕南京的城墙是一台记录仪,忠实地收录着六百多年间,历史给予南京的所有痕迹。在今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前,我们把视角转向南京城墙。在悲壮不屈的南京保卫战中,城墙最后一次发挥了军事防御功能。今年,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开展“南京城墙抗战遗迹”课题研究,第一次系统普查南京城墙上的抗战遗迹,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那么,又有哪些最新发现呢?本期先看神策门。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可

  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供图

  神策门拥有南京城墙中两项“唯一”

  神策门是城墙上现存的4座明代城门之一,在中央门立交桥的东南角,周围已经开辟为市民公园。和中华门向内延伸的三层瓮城不同,神策门的一层“瓮城”则是向城外修建的。瓮城是古代城墙专门用于军事防御的设计,目的是可以对攻方采取瓮中捉鳖的打击。

  神策门至今仍然拥有两项“唯一”:城门上有南京城墙中唯一一座清末建成的城楼建筑;同时城门洞里有一扇南京城墙中仅存的铁皮木门,该木门是民国时期建成的。

  “1937年12月,侵华日军对民国首都南京的进攻,给城墙造成了极大破坏。”“南京城墙抗战遗迹”课题负责人朱明娥研究员告诉记者,当时战斗留下的痕迹,在今天就成为中国军队坚守的证据、日寇侵略的罪证,具有重大历史价值。因此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在今年联合南京保卫战战迹寻研团,开展对城墙遗迹的系统调查。

  当年的激战在铁皮大门上留下弹孔

  文献记载,1937年12月13日早晨,日军第16师团第38连队第一大队,企图截断中国守军渡江撤退之路,从南京城北迂回到达神策门。城门守军为了掩护撤回城中的中国军队来不及关闭城门,导致日军也尾随进来,与中国守军第36师官兵在外瓮城内发生激烈的交火。朱明娥介绍,战斗导致神策门损毁严重。课题组在调查时,在神策门外瓮城上就发现了众多枪炮射击的痕迹。

  而在城门洞里铁皮木门上,还保留了一个直径接近拳头大小的坑陷。经过专家鉴定,这一痕迹就是当年激烈战斗枪弹射入留下的。

  对城墙上的抗战遗迹将予以保护

  在调查中,还在外瓮城的拐弯处发现了一座射击暗堡。“暗堡依托城墙而改建,射击口由水泥包裹,由外向内缩小,这样既保证了观测、射击的角度开阔,也可以保护暗堡中的士兵。”

  朱明娥介绍,神策门调查发现的城墙墙体弹痕、铁皮木门弹痕,在课题完全结束后,会向文物部门提出建议,采取适合的方式进行保护展示,例如在射击孔的附近设置标识牌;从城墙内部把暗堡的空间清理干净,方便大家进入体验;采取适合的方式防止布满弹孔的墙体遭受风化等。“未来,大家了解南京保卫战的历史,举行纪念活动,不仅可以去博物馆,也可以来南京城墙保存有抗战遗迹的地方。”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4954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