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7位“福娃”的创业路

2015年12月08日 02:55:16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范文杰)据不完全统计,宁夏登记在册的智障残疾人有3万多名,而仅有1%到2%的智障者有工作机会,其余人只能留在家里。近日,在银川市庆丰街与凤台路交叉口,出现了一家生意十分红火的“福娃洗车行”。员工是7名智障青年,他们中年龄最大的30岁,最小的20岁。

在洗车行记者看到,7位“福娃”身着统一的绿色工作服,速度不是很快,但干活的劲头很足,脸上看不到丝毫慌乱,有序而仔细地为客户洗车。虽然都是患有智力障碍的青年,可他们仪态端庄、口齿伶俐,无论是洗车轮,还是打清洗液、刷车垫,每一个步骤都做得非常仔细。

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家以智障人为主体运营的洗车行。61岁的创建人之一马昌兴是宁夏智障协会副主席,因为女儿有智力残疾,他早在十几年前就和这些孩子结缘了。“雕刻、串珠子、插花……我们让孩子们尝试过做一些手工艺品,但效果都不太理想。孩子们如果不自立,当我们这些家长年老不在了,他们可怎么办?”马昌兴告诉记者,他一直在思考孩子们毕业后,能做什么工作。偶然地,一篇外地智障残疾人洗车的报道令他茅塞顿开,洗车或许是孩子们谋生的一条出路。

从接人待物的态度到车行里东西的摆放,再到车行的规章制度,为了能让孩子们独立上岗,在洗车行二楼的房间里每天都要开展培训。从最初来一辆车的一哄而上,到如今分工明确、各尽所能,这些变化让家长们看到了希望。拿到人生第一笔工资的乐乐特别开心,“姥姥最喜欢喝牛奶了,我终于可以用自己赚的钱给姥姥买牛奶喝了。”

“我们要让孩子们通过像健全人一样的劳动,获得社会的认可,赢得尊重。”马昌兴表示,捐款捐物这种传统的帮扶方式对智力障碍者而言十分有限。“福娃洗车行”的创建,在减轻社会负担的同时,也让家长们看到了一条希望之路。洗车行这种模式如果能成功,他们将推广这样的做法,让更多的智力残疾孩子加入进来,把家长“解放”,让孩子自食其力。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507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