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河北辛集:乡贤文化以德化人

2015年12月10日 06:55:31 来源: 光明日报

本报讯(记者耿建扩 通讯员王巍)曾经村干部眼中“难啃的硬骨头”——26处临街违建,如今得到顺利拆除,拆迁户们还没有张口要“补偿”。看着以往那个村容破败的“烂口”村旧貌换新颜,辛集市南智丘镇郎口村村民们说:“乡贤理事会功不可没。”

“临街的彩钢房等违建已经有30年的历史了,很多村民在里面做点小生意,如果拆除了,他们想沿街继续做生意的话,每年租房的成本就要增加3000元左右。”朗口村党支部书记雒永栓介绍,他曾带着村干部动员三次都没拆掉。年过七旬的程文法、宋小根是郎口村乡贤理事会成员,“凭着多年在村里形成的老威望,我们给村民讲村容整洁依靠每一个村民,村干部整治村貌是为了每一名村民”。在他们的劝说下,违建拆除工作仅一天就顺利完成。

为充分发挥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里的“新乡贤”群体在道德引领、社会新风、邻里协调和乡村治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实现农村社会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今年辛集市在全市大力培育和发展农村乡贤理事会,引导乡贤人士发挥作用,着力构建既有别于乡村干部,又能紧密联系乡亲们的“干群连心桥”。 乡贤理事会成员一般由公道正派、有奉献精神、热心公益、群众威信高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致富能人等组成。

郎口村乡贤理事会9名乡贤按照个人特长分成了调解、文艺、技术3个工作小组,被村里人戏称为“年迈的文明天使”。“主要是村干部也带领大家干事,修路、建广场、拉项目,走的是群众路线,村里风特别正,村民们气特别顺,人人都愿意为村里做些事情。我们这些退休的老党员、老村干部、老教师也非常乐意发挥余热,建言献策。”乡贤宋小根说。新垒头乡吴家庄村的两户村民为雨污水排放一事闹起了纠纷。乡贤冯志远积极走访、劝说,成功化解了这起邻里间的矛盾纠纷。村党支部书记孟广平认为:“村里的百姓闹纠纷,村干部出头调解容易让村民认为事情‘经了公’,易积仇结怨。由公道正派、威望高的乡贤人士来调解纠纷,村民更易于接受。”

积极举办道德讲堂,建立善行义举功德榜,编写村史村志,开展文化活动,传播科技致富信息,通过这些,乡贤理事会不仅涵养乡风,还带动了村民共同致富。在田家庄乡王庄营村,乡贤们创办了自己的村报——《新风报》,每月1期,每期印刷100份,不仅刊登国家政策、农业科技,还报道村里的好人好事,弘扬传统美德。田家庄乡东张口村乡贤理事会立足本村特点和资源优势,引进果树下种植平菇、香菇、木耳等技术,义务传授村民,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增长点。

目前,辛集市乡贤理事会已经由8个试点村扩展到每个乡镇3~4个行政村,春节前将覆盖全市344个村。加入乡贤理事会的全市720名乡贤,今年已解决邻里矛盾纠纷102起,劝阻不文明行为117人次,带头奉献爱心做好事328人次,组织文化活动140场次。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515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