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网事:群众身边有哪些“四风”和腐败问题?

2015年12月11日 21:09:1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网事·锐话题)“套取补偿款、侵占集体资金、收取好处费”

群众身边有哪些“四风”和腐败问题?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新媒体专电 中央纪委第六次通报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10日出炉,“中国网事”记者梳理本次通报发现,套取“补偿款”、收取“好处费”、侵占“集体资金”等词汇频频出现,专家表示集中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显示反腐倡廉工作已呈社会化趋势。

  【拍“苍蝇”扩大覆盖面】

  据初步统计,本次通报涉及29个省、区、直辖市,共计119起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出现具名具姓的148人。其中,内蒙古自治区查处的10起“四风”和腐败问题为全国最多。山东、江苏、天津紧随其后,分别为9起、8起、8起。

  记者注意到,这148人来自不同领导岗位。有来自检察院系统的,如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韩文岗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有来自边疆省份的,如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盐业公司党委书记高宏奇被处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行政记过处分。有来自最基层的,如广西崇左市天等县天等镇丽川社区居民小组组长黄志民私分征地补偿款问题,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

  在此次“四风”和腐败问题通报中,乡镇级领导干部、工作人员占绝大多数,共有87起。如被开除党籍的南京市浦口区汤泉街道拆迁办原副主任韩永余;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的西藏日喀则市白朗县曲奴乡人民政府原科员多吉旺堆。

  “打‘老虎’容易,但拍‘苍蝇’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北京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既打“老虎”,又拍“苍蝇”,显示出党中央反腐的决心。反腐的持续深入,可以让老百姓更切实感受到反腐的决心和力度。

  【套、骗补偿款成为基层频发的腐败现象】

  在梳理119起通报时,记者注意到“套”“骗”各类补偿款频频发生,已成为基层党员干部最常逾越的纪律红线。148人中,有57人的处理意见提及套取、骗取“补贴款”或“赔偿款”。

  而梳理通报内容,记者发现虚报面积、以他人名义进行申报领取、与人合谋进行先套取再拿回扣,是“套”、“骗”各类补偿款的常用“手段”。天津市宁河区丰台镇李茂村报账员单庆忠,骗取国家种粮补贴款;湖北省天门市胡市镇程湖村党支部委员朱德平套取惠农补贴;黑龙江省饶河县山里乡山里村村委会原主任李兆德贪占农业保险补贴款。

  “套、骗补偿款是基层最典型的腐败现象,而且越是基层发生的可能性越大。”庄德水认为,越是基层单位越容易失去监督和机制的制约,给党员干部违规使用资金留下空间。

  “‘民生腐败’存在高收益、低风险的现象。”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程文浩认为,这是因为民生资金种类繁多、数量巨大、流转过程复杂,再加上官方上下级之间、官民之间的信息沟通不畅,导致侵吞截留。

  “反腐无禁区,将反腐一竿子捅到底,让反腐更接地气。”庄德水表示,此次被通报大范围提及套取、骗取“补贴款”或“赔偿款”,为基层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集体资金成为诱人“唐僧肉”】

  本次通报的119条信息中,有23条为侵占、挪用集体资金。

  例如,通报中涉及山西省的4起群众身边的“四风”腐败问题,都存在贪污、挪用集体资金现象。4人都已被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长治市潞城市店上镇洪岭村党支部原书记李安国将集体资金非法据为己有;太原市尖草坪区向阳镇西村村委会原主任黄慎心挪用集体资金;阳泉市平定县石门口乡南坪村党支部原书记郝金侵占集体资金,擅自将集体资金转入个人账户;晋城市城区北石店镇小车渠村党支部原书记王国旗侵占集体资金。

  “基层财务管理存在不规范现象,没有形成公开透明的制度,缺乏监督的机构。”庄德水说,很多时候村支书签字就可以使用资金,或者是村支书伙同村财务会计侵占集体资金,集体资金便成为了一块“诱人蛋糕”。

  “集体资产管理过程不公开透明,极易被基层官员在中间环节制造信息不对称,即他们通过对上谎报和对下瞒报,即可顺利地套取资金。”程文浩表示,如果民生领域在管理体制和信息公开方面不能有根本性改观,随着资金的不断增加,“民生腐败”甚至将会有愈演愈烈的危险。庄德水表示,虽然很多人都在关注打“老虎”,但拍“苍蝇”更能够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收取好处费的案件明显增多】

  今年7月9日,中央纪委第一次通报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在首次通报中,仅有一起是收取好处费,但在最近的通报中,收取好处费的案件明显增多。

  在第六次通报中,从高校到地方单位都存在“收取好处费”的现象。如,首都师范大学数字校园建设中心网络部原主任张田力,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收受某公司好处费共计42万元。广西贺州市八步区农业局原局长蒋扩兴在担任贺州市八步区委老干部局局长期间,在该局危旧房改造项目中,收受承建方好处费50万元。而作为市场监管机关的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天水所,原副所长王晔公然向投诉人索要财物,收受好处费。

  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厉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时,仍有不少党员干部顶风作案,违规收受好处费。

  廉政专家表示,收取好处费是权力寻租的直接体现,在党中央对反腐败持续高压状态下,依然有人违规收取好处费,实际上是权力的“任性”。持续曝光“收受好处费”,也显示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了对容易出现腐败问题环节的监察力度。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集中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显示反腐倡廉工作已呈社会化趋势。”程文浩认为,这对于夯实廉政建设的社会基础,构建反腐败的社会同盟,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采写记者:刘大江 杨静 杨焱彬)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743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