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细数“国家版”居住证的含金量

2015年12月12日 16:37:4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罗沙、邹伟、白阳)随着《居住证暂行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我国将彻底告别“暂住证”时代。居住证制度关乎亿万流动人口的切身利益,让我们看一看,这次国家层面出台的规定,赋予了居住证多少“含金量”?

  门槛有多高?

  居住证含金量高不高,还得先看难不难办。

  《居住证暂行条例》这样规定:“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依照本条例的规定申领居住证。”

  一条条分开来看:

  ——居住半年。在一个地方住半年,说明在这里有长期发展的可能,要求看上去并不高。

  ——合法稳定就业。如何界定就业是否“合法稳定”?你需要有工商营业执照、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出具的劳动关系证明或者其他能够证明有合法稳定就业的材料等

  ——合法稳定住所。你需要提供的证明包括房屋租赁合同、房屋产权证明文件、购房合同或者房屋出租人、用人单位、就读学校出具的住宿证明等。

  ——连续就读条件。就读证明包括学生证、就读学校出具的其他能够证明连续就读的材料等。

  总的来看,目前已经实施居住证制度的城市,对居住证申领设置的“门槛”总体来看要求也大都不是很高。“国家版”居住证在这个方面可以说“惠及更多流动人口”。

  《居住证暂行条例》全文

  居住证的“前世今生”

  薄薄一张证,让亿万人获得了什么?

  国务院法制办就《居住证暂行条例》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新华时评:勿让隐性“门槛”削减居住证“含金量”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44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