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一方面……,另外”的说法不妥(语文信箱)

2015年12月12日 03:36:1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杜老师:

有报道说:“这件事情一方面反映出他经验不足,另外,也说明他的责任心还有待加强。” 请您解释这句话中“一方面……,另外”的说法是否妥当?谢谢!

河南读者 章佩玉 

章佩玉读者:

“一方面……,一方面……”常用来表示两种并列的事物或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是并列关系。有时,后一个“一方面”也说成“另一方面”。例如:

(1) 一方面,必须努力增加生产;一方面,要厉行节约。

(2)一方面,要有冲天的干劲和百折不挠的意志;另一方面,也必须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3)对小王,我们一方面要充分肯定已经取得的成绩;一方面也要指出他当前存在的不足之处。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一方面……,(另)一方面……”是一对关联词语,必须成对使用。不宜上一句用了“一方面”,下一句则用“另外”等。因此,“这件事情一方面反映出他经验不足,另外,也说明他的责任心还有待加强。”的说法是不妥当的。宜采用“一方面……,(另)一方面……”的说法。

《语言文字报》原主编 杜永道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5224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