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不能让孩子陷入代际贫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优质教育辐射边远少数民族地区

2015年12月18日 14:52: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2月18日电(记者蔡国栋)尽管舍不得年幼的儿子远离家乡,但为了让他能享受优质教育,世代生活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缘皮山县的农民阿布力米提还是咬着牙,把儿子凯迪尔丁送往千里之外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八一中学就读。

  今年7月,新疆皮山县发生6.5级地震,阿布力米提家里的几间房屋因此受损。也正是因为这次地震,他才最终决定把孩子送到条件好的地方接受优质教育。“一定要让他学好普通话,不能再过穷日子了。”阿布力米提说。

  从2000年开始,为提升新疆农牧区和边远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水平,让更多农牧民子女享受惠民政策,我国陆续在12个内地经济发达城市开设“内地新疆高中班”。2004年,新疆参照“内高班”办班模式,在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等8个城市的17所学校开办“区内初中班”。今年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四个师率先开办“兵团疆内初中班”,主要面向南疆四地州及四地州范围内兵团各师招生。

  今年9月,凯迪尔丁和其他45名和田地区的孩子来到兵团第二师八一中学,开始了他们在“兵团疆内初中班”为期3年的学习生活。就读期间,这些孩子除了学业课实行独立授课之外,其他文体活动都实行与其他班级合班的形式授课。八一中学内初班班主任赵显如说,刚来的时候,这些孩子说普通话都很困难,经过3个月的学习适应,现在基本可以用普通话交流了。

  来到八一中学之后,凯迪尔丁有了一个自己的梦想,这是他在家乡不曾有过的想法。“对我来说,读书能够改变命运和生活。在这里学好普通话,也意味着拥有更多的选择机会。”

  新疆东南部的若羌县,因广袤的区域号称“华夏第一县”。当地仅有的一所中学教学能力水平不高,导致当地老百姓对学校教育心存疑虑。去年,作为兵团重点高级中学的第二师华山中学与若羌县中学联合办学,把华山中学成熟的办学理念、教学方法和管理制度“移植”到若羌县中学,辐射带动全县基础教育迈上了新的台阶。

  今年高考中,若羌县中学高考升学率大幅提升,汉语言、少数民族语言本科上线率同比分别提高47.6个百分点和29.1个百分点。作为华山中学选派至若羌县中学的首任“改革者”,若羌县中学校长栾雪辉说,尽管兵团和少数民族地区教师授课所用语言不同,但教学方法相通,目的都是为了“让学校成为孩子喜欢的地方”。

  看到学校的巨大变化,16岁的阿依克孜·吐尔逊放弃了今年9月到上海就读内高班的机会,而选择继续留在若羌县中学读高中。他说:“学校的教学管理方式变化了,老师更加敬业,学生更爱学习,现在在这里能看到希望。”

  去年底,华山中学又启动了全面援助兵团第十四师皮山农场教育发展试点工作,派出优秀骨干教师赴皮山农场挂职援教。兵团第二师党委书记黄金忠说,兵团第二师将把兵地教育融合作为深化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利用自身优质教育资源,加大帮扶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力争在边疆教育和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7508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