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开放获取论文有更高被引、 下载次数和社交媒体讨论

2015年12月21日 09:15:59 来源: 中国教育报

■通讯员 张平媛

与非开放获取论文相比,开放获取论文具有更高的被引次数、下载次数和社交媒体讨论,这是近期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副教授王贤文等人发表的一篇名为“基于被引次数、使用数据和社交媒体关注度三重指标的开放获取优势研究”的论文得出的结论。近日,英国《自然》杂志网站对该论文进行介绍。

开放存取是不同于传统学术出版和学术传播的一种全新机制,是在尊重作者权益的前提下,利用互联网为读者免费提供学术信息和研究成果的全文服务。开放获取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学术出版商、科研机构和科研工作者的青睐和支持,成为当前的出版潮流。

论文以《自然通讯》2012年1月1日至2013年8月31日出版的1700余篇论文作为研究对象,将论文按照开放获取与否分成两个组别,从论文的被引次数、下载次数和社交媒体讨论这三个角度论证了开放获取优势。其研究发现,与非开放获取论文相比,开放获取论文在这三个方面都具有明显的优势。以发表于《自然通讯》2012年1月至2012年4月的论文为例,在被引次数、论文下载次数和社交媒体讨论数据这三项指标方面,开放获取论文分别是非开放获取论文的1.52倍、4.40倍和1.22倍。同时,开放获取论文不仅具有更高的下载次数,而且下载次数的高峰持续得更久。

《自然》网站指出,王贤文团队的研究同时验证了《自然通讯》之前发表的一项研究结论:研究者发现开放获取论文的被浏览次数是非开放获取论文的三倍之多。

此外,《自然》官方博客也对王贤文团队的该项研究进行了介绍和报道。开放获取论文不仅对读者带来免费阅读的好处,而且有助于作者提高研究成果的影响力。

此篇论文发表于《科学计量学》,该期刊是科学计量学权威国际期刊之一。论文发表之后在国际上引发了较大影响,在国外社交媒体上被转发超过400次,替代计量指标综合得分402分,在“期刊论文替代计量评分系统”收录的所有科学论文中位列前5%。替代计量指标是一个衡量学术论文的社会影响力的综合性指标,该指标已经被《自然》《科学》《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斯普林格》《爱斯维尔》等期刊和学术数据库广泛采用。

王贤文所在的科学与科技管理研究所WISE实验室已经成为全球科学计量学研究的研究重镇。近年来,WISE实验室在国际期刊上发表社会科学引文索引论文40篇,在全球名列前茅。

王贤文老师曾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杰出青年学者成长计划”、大连理工大学首批“星海学者”人才培育计划、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务院侨办重点课题等科研项目。在科学计量学领域权威国际期刊《信息计量学学报》《科学计量学》等录用发表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期刊论文15篇。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5515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