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推进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实现新发展

2015年12月22日 09:36:02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刘东生在全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十周年总结会上要求

推进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实现新发展

中国绿色时报12月22日报道(作者 罗颖 孙静) 12月21日,全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十周年总结会在湖北武汉举行。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推进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实现新发展。

刘东生说,十年来,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体系白手起家,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构建起以350处国家级监测站、928处省级监测站、一大批市县级监测站为骨架的监测防控网络,夯实了工作基础;落实基本建设投资和运行经费近5亿元,为监测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保障;组织研发并正式启用了监测信息网络直报系统,覆盖了国家级监测站等近2000个监测机构,提升了效率。升级改造后的信息管理系统即将投入使用。

刘东生指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事业要走稳走好走强,要有科学前瞻的顶层设计,更要有切实可行的实施路线图和时间表。在实际工作中做到“三突破三推进”,即在监测防控体系、主动预警、疫病预防上取得新突破,扎实推进监测防控信息化、突发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条件保障机制三项重点工作落地生根。

一是在监测防控体系建设上取得新突破。以监测防控为抓手,促进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体系和野生动物保护管理体系协调健康发展;优化站点布局,适度扩大现有国家级和地方级监测站的数量,稳步提高监测覆盖率。

二是在野生动物疫病主动预警上取得新突破。启动国家野生动物疫病预警中心、区域性调查中心、样本库及其配套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建设;继续扩大主动监测预警范围,稳步推进重要疫病的主动预警,同时加大野生动物疫病趋势分析和风险研判力度,创新完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新模式。

三是在重点野生动物疫病预防上取得新突破。积极争取将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科学研究纳入专项科技攻关计划,重点解决疫源候鸟迁徙、重要疫病本底调查、疫病快速检测、野生动物专用疫苗研发等瓶颈问题,致力于提高现场快速侦检、主动预测预警、疫情防控阻断等方面支撑能力,力争早日实现监测防控方式由被动防控向主动预警的转变。

四是扎实推进监测防控信息化进程。要紧跟信息化发展步伐,扎实推进信息平台的后续建设,将遥感、卫星定位、远红外、无人机监测、“互联网+”等技术应用于现场监测,将信息采集、汇总分析、远程诊断、决策指挥、应急响应、宣传教育等功能集成于信息平台。

五是扎实推进突发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建设。要着力推进跨地区、跨部门、跨国界的疫情联防联控。重视和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的宣传,积极引导公众参与;科学有序调动各方面力量,强化信息整合和共享,协同做好西北、华东、长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的监测防控工作;充分发挥部门间联防联控机制的作用,强化对突发疫情的应急处置;充分利用双边机制、多边平台,加强亚太地区野生动物疫病防控网络成员国、组织间特别是周边毗邻国家间的疫情信息、防控经验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一带一路”的顺利实施做好保障。

六是扎实推进工作条件保障机制建设。各地要科学谋划本地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十三五”规划。学习和借鉴新疆等地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把好主意、好点子纳入“十三五”规划之中,解决好基础设施、运行经费、专项经费、人员编制等方面的问题,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奠定基础。

会议为在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组织颁发了奖牌奖杯。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555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