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陈先达教授从教6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陈先达文集》(14卷)出版座谈会召开

2015年12月25日 05:17:07 来源: 光明日报

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陈先达教授从教6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陈先达文集》(14卷)出版座谈会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召开。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郝立新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致欢迎词,中央编译局局长贾高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顾海良、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张东刚等嘉宾致辞。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贺耀敏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董事长杨耕介绍文集出版情况。研讨会分“陈先达教授系列著作:研读与评价”“陈先达教授与人大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发展”“陈先达教授的思想随笔:理解与反思”三部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人民出版社等40余所单位的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和马克思主义哲学同仁、学生130余人参加了研讨和座谈。

与会专家学者就陈先达教授从教60周年来在教学与科研中的重大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并深入探讨了《陈先达文集》14卷的主要内容。陈先达教授是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1930年生于江西鄱阳,195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系,1956年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研究班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与会学者认为,从1956年走上讲台,在一个甲子的教学春秋中,陈先达教授指引了一代又一代学生在哲学求索的道路上探寻真理、信仰真理。他被学生们称为“行走的马列字典”。对他来说,“讲课”不仅是职业,更是志业,是终生的乐事。2015年,陈先达教授在光明日报社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年度大型公益活动“寻找最美教师”中当选“最美教师”,这位勤勉的老人以其桃李芬芳的60载教学生涯诠释了教师的最美姿态。据介绍,此次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十四卷本《陈先达文集》是对陈先达教授学术生涯的一次全面展现和清晰回顾,汇集了其不同时期的著作。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565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