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怒江:傈僳族用上傈僳文短信

2015年12月26日 03:17:0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傈僳族群众在收看傈僳文手机短信

“省委省政府怒江脱贫攻坚工作汇报会上,李纪恒书记说要给怒江改造建设5万套农村危房和抗震安居房,还要全面推行12年义务免费教育和2年学前免费教育。”12月14日,云南省泸水县大兴地镇灯笼坝傈僳族村民和风英的手机收到用傈僳文发布的信息,心里非常高兴。 和风英说,收看本民族文字信息,感觉很亲切,看得懂,容易记,能理解。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是傈僳族为主体民族的自治州,境内傈僳族人口约有29万人,据不完全统计,其中会使用老傈僳文的有8万人。长期以来,由于地处边疆、信息闭塞,特别是农村汉字普及率较底、傈僳族群众受教育程度不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傈僳族群众对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科技、医疗、致富信息的有效接收。

怒江小伙子和靖经过三年潜心研发开发出“老傈僳文手机信息安卓客户端软件”,并获得国家版权证书。该软件填补了怒江州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信息技术应用的一项空白,有利于拓宽傈僳族群众的信息接收和沟通渠道,对推动怒江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有重要意义。

为了让傈僳族群众早日能够收发傈僳文短信,怒江电信分公司免费给傈僳族群众安装安卓客户端软件,并联合怒江易网联创公司和怒江报社傈僳文专家,创立《老傈僳文手机报》,编辑发送政策、科技、医疗卫生、农产品供求等信息,并免费发给傈僳族群众。

傈僳族村民李正华是草果专业户,不识汉字的他,经常为无法通过手机信息了解草果市场价格变化而苦恼。近日,他刚安装了老傈僳文手机信息发送软件,就收到了福贡县朋友发来的信息,马上开车去福贡县收草果去了。

目前,泸水县、福贡县已经有500多名傈僳族群众使用装有傈僳文信息发送软件的手机,受到普遍欢迎,反映良好。怒江电信分公司组建了专门的安装宣传队伍,分赴四县,免费给懂傈僳文的农民群众安装老傈僳文信息平台,推广使用,让更多的傈僳族群众用上该软件,方便通信联络交流,提高少数民族地区的通信能力,拓展少数民族群众联通外界渠道,增加致富渠道。

(据怒江大峡谷网)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5686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