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乡镇干部:直面群众要先解决本领恐慌

2015年12月28日 11:57: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2月28日电(记者汪伟)“电商这么热,基层乡镇干部能不能、敢不敢也帮着农民、乡镇企业搞一搞?” 辽宁省铁岭县平顶堡镇招商办主任刘占军说:“为啥有人不敢,就是因为有些东西自己都没弄懂。”

  说这话的刘占军眼下正忙着下企业,学习并帮着企业在“互联网+”上做文章。他之所以大胆实践,就是因为不久前从县里组织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全员培训上得到了大连理工大学副教授丁永健的“高人指点”。

  今年3月,铁岭县在全县范围内对5000余名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分10期开展全员培训,邀请到包括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学研究所所长张维为、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大连理工大学副教授丁永健等多位全国著名专家学者。

  “专家们讲得深入浅出,让我们这些基层干部真正认识到什么是‘互联网+’。”刘占军说,乡镇干部作为政府最基层的触角,最懂基层,但就是理论上的培训“缺课”,自己工作15年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培训。

  平顶堡镇80后的副镇长付尧也体会颇深,自己2006年参加工作,和刘占军比起来,自己每两年还要参加一次党校轮训,但还是感觉不解渴。“如今信息技术非常发达,就是一些不常出门的农民也能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学到很多东西,作为基层一线干部越来越感到本领恐慌。” 付尧说,如果不是上级政府搭建平台,一线干部想学习充电,很难见到这么高水平的教师。

  “全员培训不仅为了补上基层干部的短板,而且要借此整顿机关作风,打通政策梗阻。”铁岭县行政学校校长张化宇说,培训期间采取准军事化管理,设立培训档案作为干部考核使用的重要依据。培训形式不仅包括专业老师授课,还对县委的重大部署进行系统讲解。

  铁岭县委书记李长涛说,年初县里做了一个测试,县委的重大部署,20个公职人员中竟有11个人不知道。培训后,全员不仅深刻理解了县委部署的意义,而且知道了干什么,怎么干。“我们就是要利用这种培训,通过抓学风来实现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599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