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在“四个自觉”基础上践行“三严三实”

2015年12月31日 14:32:49 来源: 南方日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月28日至29日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这次会议是中央政治局参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会议围绕中央政治局带头践行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联系中央政治局工作,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抓作风建设的实际,联系自身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实际,联系严格教育管理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实际,联系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人案件的深刻教训,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的实践,研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中央政治局自身建设的措施,充分展现了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为全党上下开好民主生活会、践行“三严三实”,树起了标杆、形成了示范。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主生活会上就中央政治局当好“三严三实”表率提出的四点要求,尤其值得各地各级领导干部引起高度重视。这四点要求,概而言之就是“四个自觉”:第一,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上。第二,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第三,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对分管方面的管理上。第四,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严格要求自己上。这“四个自觉”,是中央践行“三严三实”率先垂范的生动写照、典型写照,各地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看齐意识。毫无疑问,自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突出问题导向,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党性上进行了又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特别是绷紧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使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但是,正如这次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所指出的,面向未来,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任务还很重,巩固党风廉政建设成效、防止问题反弹的任务还很重,解决党内作风上深层次问题的任务还很重。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这次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全党上下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供了最佳范本。党的各级干部务必认真领会会议的精神实质,要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党中央定下来的事情就一定抓好,使各项工作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要有很强的带队伍意识,既要管事又要管思想管作风,时刻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要坚持党性原则,无论公事私事都要加强自我约束。在“四个自觉”基础上践行“三严三实”,势必能够确保专题教育活动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当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正在深入,各地各部门开好民主生活会都要向中央看齐,讲认识、谈体会,摆问题、查不足,出主意、说措施,启发思考和感悟,触动思想和灵魂。要一鼓作气、敬终如始抓好专题教育靠后阶段的工作,推动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

  明天就是2016年元旦,新的一年马上就要开始了。

  新的一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意味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大幕正式开启,充满着新的希望。对广东来说,要在“十三五”实现“两个率先”中的第一个率先,开局之年十分重要。我们的各项改革任务、制度建设都要向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聚焦、向构建发展新体制聚焦,扭住关键,精准发力,严明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楷模,在践行“三严三实”上定位准、标杆高、行之笃,以实际行动不辜负人民重托;要凝神聚力,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改革创新,狠抓任务落实,奋力开创广东“十三五”发展新局面,把宏伟目标一步一步变成现实,夺取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新胜利!(南方日报评论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639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