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琦:应减轻餐饮业的税费,让他们获得合理利润

2015年03月02日 17:17:15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作客新华会客厅。图为嘉宾严琦。新华网 贾振 摄 

    以下为访谈内容摘要:

    在“八项规定”出台之后,引发了餐饮行业的产业调整和转型。我个人就谈一下自己对餐饮行业的转型升级的理解和解读。

    我认为餐饮行业主要是带动就业。餐饮是劳动密集型行业,解决就业非常多。以重庆来讲,从事餐饮行业的人员有200多万,但95%都是来自于农村,70%都是八零后、九零后的青年,65%又是女性。在餐饮业,外面的农民工返乡的就地创业,都是从事养殖业、种植业,农副产品都销售到餐饮行业。餐饮第一带动的是就业,第二是把农民的产品变成了商品,而且卖个好价钱,带动了“美丽乡村”的建设。

    应该减轻餐饮行业的税费,让他们获得合理利润,这样也可以达到食品安全。餐饮业的负担非常重,来自于中国烹饪协会和重庆工商联商会的数字显示,税费总共有80几项。

    另外,还要保证这个行业的的从业人员可以享受社会保险,国家应该根据不同的行业制订养老保险,现在的养老保险都是一样的费率,应该每个行业有所区别。企业承担一部分,员工本人承担一点,减轻负担,在他们年龄大了以后,既可以解决后顾之忧,也有利于社会和谐。

    还有卫生的问题,现在是多头管理。既然企业纳了税,建议财政也应该给企业补贴一点,让他们主动送检食品,也守住了道德的底线。

 

[责任编辑: 陈相乐]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49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