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琦:餐饮业到了洗牌的时候,盲目消费时代已过去

2015年03月02日 17:22:49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作客新华会客厅。图为嘉宾严琦。新华网 贾振 摄 

    以下为访谈内容摘要:

    我认为餐饮行业也应该调整产业结构,比如重庆餐饮商会整合了19家龙头企业,把以前租的和买的门店整合起来,自己造了一条街。我们应该支持政府的“八项规定”,顺势而为。餐饮行业到了洗牌的时候,盲目消费时代已经过去。从以前几千平米的规模调整到500平米,因为现在80后、90后人群喜欢到小门店去消费,这相比过去的理念和观念发生了根本变化。

    我们应该带品牌到农村去建基地,第一从源头上保证了食品安全。第二,有助于“美丽乡村”建设,也是转型的方式,将瓜果采摘的体验式农业做大,让消费者能更多的参与。如果是做餐饮业,不跟中国的传统文化相结合是没有竞争力的。餐饮行业不能只等待政府补贴,我们有36个企业家抱团发展,组建了重庆火锅天下宴博物馆,是今年2月9号才开张的,生意非常火爆。我们要顺应时代潮流,做消费者喜欢的。我们火锅天下宴卖的不是餐饮,而是文化。博物馆的建筑面积大概有5千平米,投资了4000万元。一开张生意就非常火爆,这给我们很大的启示,即不要再纠结高大上的餐饮,要放下身段。我认为做市场喜欢的,比如快捷餐饮、“美丽乡村”、博物馆形式的餐饮,它有竞争力、有发展能力。我认为现在应该坚定发展信心,再创辉煌。

    我期盼政府鼓励行业的转型升级。中国企业在国外多是从事加工业、建筑业,如果真正可以把中国的餐饮整合起来走出国门,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带出国门,把中国的美食带出国门。我相信它会在世界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把博物馆做成流动的会客厅,让世界了解中国美食文化。

    我是从五张桌子白手起家做到今天。开始时并不熟悉,做到现在非常喜欢这个行业。有人说,现在餐饮遇到了困难,为什么还要做这么多事情。因为我以前从不熟悉这个行业到喜欢,这个品牌是我自己一手创立,我要把陶然居做成民族品牌,做成百年老店。要完成这个梦想,肯定要走出国门,让全球更多的人都知道陶然居是知名品牌,而且了解中国的饮食和文化。

    

[责任编辑: 陈相乐]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49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