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钱利华:中日有望尽快启动“海空联络机制”,防止擦枪走火

2015年03月03日 20:57: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熊争艳、陈春园)全国政协委员、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原主任钱利华少将2日表示,中日防务部门已就海空联络机制达成共识,机制启动的技术条件已经具备,只要日方不为两国关系转圜制造新障碍,两国有望尽快启动该机制,防止在东海擦枪走火。

    钱利华说,中日在2012年6月已经就建立海上联络机制有关事宜达成一致,但由于当年9月日本政府执意“购岛”,破坏了两国签署这一机制的气氛。该问题被搁置2年。

    钱利华介绍,去年9月,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期间,双方原则同意重新启动中日防务部门海上联络机制磋商。今年1月,中日防务部门举行海上联络机制有关磋商,进一步达成了多项共识,其中包括:中方提议将机制名称由“海上联络机制”更改为“海空联络机制”,日方同意中方提议,这将有利于双方就海上和空中安全问题进行交流磋商。

外交部:中国在发展对日关系方面的立场和政策是一贯的

安倍国会演讲首次提“中日友好”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交流:愿做中日民间友好桥梁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08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