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高回报背后是大陷阱 代表建议防范"影子银行"非法集资风险

2015年03月03日 22:09: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巩志宏齐雷杰)打着高回报旗号吸纳社会资金,背后却是非法集资陷阱,不少受骗群众甚至一辈子的辛苦钱血本无归。全国人大代表、三河汇福粮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克荣呼吁,应完善“影子银行”注册标准,制定严格的准入机制,并加强业务监管,防范 “影子银行”非法融资集资风险。

  “影子银行”是指一些非银行中介机构提供和传统商业银行类似的金融服务。石克荣说,“影子银行”在我国主要以融资类信托、委托贷款、贷款公司、民间借贷、地下钱庄、当铺、担保公司、合作社等形式出现。

  2014年,全国各地“影子银行”非法融资集资案件多发。河北省检察机关去年查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400件、批准逮捕781人,分别为上年的6.5倍和8倍,其中一些便涉及“影子银行”集资问题。一些非法集资组织将触角深入农村地区。去年12月,河北省公安机关统一打击处置三地合作社非法集资案件,三地合作社号称拥有社员13万多人、资金总额80多亿元,目前初步查明亏欠社员本金12亿元。

  “‘影子银行’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市场经济的发展,但从长远看具有很大的风险性和不稳定性,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石克荣建议对确实能满足实体经济需求同时风险不大的“影子银行”业务应该允许其发展,但要对其加以规范,力求纳入监管体系。对那些可能导致系统性风险的“影子银行”业务和纯粹以套利为目的的“影子银行”业务要严格控制,甚至取缔。

  同时,他还建议,建立对“影子银行”的全面检测体系,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收集“影子银行”业务活动数据,掌握“影子银行”业务的准确动态,提高信息透明度。

    新华访谈:“影子银行”如何“去影化”

    赵锡军:国内外“影子银行”概念不一

    赵锡军:影子银行层次不清规模难测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08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