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磅礴力量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2015年03月03日 23:46:30 来源:新华网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在主席台就座。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题:凝聚起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磅礴力量——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记者熊争艳、于文静、徐硙

  3月的北京,阳光灿烂。

  “步入新常态的中国仍是世界发展的火车头,我看好中国的明天。希望中国的发展能更多惠及世界。”

  3日下午1时45分许,北京国际饭店,年近七旬的马中总商会总会长黄汉良操着一口不太流利的普通话,登上前往人民大会堂的客车……

  这是黄汉良首次作为海外侨胞代表,列席中国年度政治盛会——人民政协通过邀请海外侨胞列席大会,可以团结更多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

  此时的中国,世界瞩目——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全面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进入经济新常态的中国,将描画一幅怎样的蓝图,人民政协将怎样凝聚起共识和力量,万众期待。

  明媚春光中,人民大会堂愈显庄严。下午2时许,来自各族各界各党派各团体的2000多名政协委员从四面八方汇聚这里,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

  “‘四个全面’给人以信心,我们对国家的未来更有信心。我相信,天会更蓝,百姓生活会更好。”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委员说。

  “深化改革难点在哪儿?”“经济新常态动力何在?”“如何推进依法治国?”……大会堂东大厅和东门外广场,成了“议政堂”,记者们追问着委员。

  “关键之年,改革会在多方面展开。”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委员说,“政府的改革是啃硬骨头。”

  “我们已实现每万人发明专利达到3件的目标,但跟欧美等发达国家每万人20多件相比还有差距。”虽已卸任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但田力普委员仍然关注创新。

  身穿民族服装的李友祥,是独龙族唯一的全国政协委员。他动情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年初到云南考察,关怀边疆少数民族发展,让独龙江乡的乡亲们备受感动。“我们的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万人大礼堂内,象征各族人民大团结大联合的政协会徽熠熠生辉。

  15时,大会开始。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登上讲台,代表全国政协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坚持有事好商量,平等探讨问题、坦率提出意见、沟通分解分歧。”

  “平等协商,不强加于人;真诚协商,不敷衍了事;民主协商,不强求一致;务实协商,不流于形式。”

  “花更大气力深入了解实际,花更多时间强化研究论证,识民情、接地气。”……

  16时30分许,开幕会结束。

  “民主党派参政议政,重要手段就是踏踏实实做好调研,发现问题,为国家发展和制度建设提供决策参考。”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说,去年民进中央两次组织调研组深入四川多地,调查我国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情况。我们要继续努力,为国家发展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现在的协商越来越有力度。”国浩律师(成都)事务所律师施杰委员很有感触,“我去年多次参加协商会,没有客套话,重在解决实际问题。俞主席的报告对今年工作做了部署,我听了心里更有底了。”

  走出大会堂,爱国将领冯玉祥孙女冯丹龙委员表示,今年对国家和她的小家而言,都意义非凡。

  “抗日战争胜利到今年整整70年,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中华儿女奋起救国、浴血抗敌的历史将永载史册。生活在和平年代,要时刻居安思危,关心祖国命运。”冯丹龙此次带来关于绿色环保和绿色健康等方面的提案。

  团结凝聚力量,民主成就伟业。人们相信,政协委员在“两会时间”里,积极履职,谋小康之业、扬改革之帆、行法治之道、筑执政之基,为推进“四个全面”,实现复兴伟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 丁峰]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6081114508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