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发挥人民政协的协商资政作用和民主监督作用

2015年03月03日 16:07:42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2015年3月3日15:00,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议程,听取俞正声主席作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齐续春副主席作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俞正声]

    (三)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积极献计出力。认真贯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战略部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发挥人民政协的协商资政作用和民主监督作用。召开“推进人民法院改革”专题协商会。围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订开展协商讨论,就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规范城管执法行为、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等进行调查研究。针对《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情况、执法不公和执法不严现象等开展民主监督,推动落实依法治国重要举措。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使广大委员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自觉在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范围内履行职责,争做社会主义法治模范践行者。

    (四)切实强化民主监督职能。适应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协事业发展需要,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做到开展监督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以专委会为依托,以会议、调研、视察、提案、信息、大会发言、新闻报道等为载体,围绕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提升政府公信力、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加强科研经费使用有效管理、腾格里沙漠污染治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环卫工人合法权益保障、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等问题,开展具有监督性的履职活动,如实反映情况,坦率提出批评和建设性意见,促进相关工作的改进和加强。强化民主监督组织协调、知情反馈、沟通联系等环节制度建设,提高监督实效。

[责任编辑: 陈燕]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340339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