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法”与“治”的两会期盼

2015年03月04日 06:59: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涂铭)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对于全面依法治国开局之年的“两会”,法治自然是各方热议的焦点话题。关于“法”和“治”,媒体和网民有哪些期盼,北京大学大数据法律研究中心对两会召开前一周的网络舆情大数据进行了分析。

    从话题的热度来看,媒体和网民的关注点虽有所交叉,但又不尽相同。媒体的关注点新闻性更强,具体而言,立法法大修、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北京市大兴区等33个试点行政区域暂时调整有关法律规定、“打虎拍蝇”、防范冤假错案、狠刹“提钱出狱”、阳光司法、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部分代表委员被撤销资格等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

    而网民的关注更为具体,话题性更高,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上,民革中央将提案修订婚姻法@人民日报、中国医学科学院孙建方委员建议男男聚众淫乱应明确为犯罪@环球时报、编剧王兴东委员建议电影立法提速@澎湃新闻、律协朱征夫委员建议设立环保警察治霾@财经网、新《环保法》实施两月罚款723万@中国经营报等成为网民关注的焦点。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大数据法律研究中心主任王成表示,无论媒体还是网民,环保和雾霾治理是大家普遍关注的话题,环境保护和法治密切相关。公众已经意识到,要让蓝天白云常在、空气水源清洁、鸟语花香重回,除了从每一个人一点一滴做起,完善的立法、有效的执法、公正的司法是最好的保障。

[责任编辑: 刘晓朋]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08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