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代会议程看中国民主政治

2015年03月04日 16:16:15 来源:新华网

(两会·中国聚焦)从人代会议程看中国民主政治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孟娜)今年人代会是一次届中的会议,有人称之为“平年例会”。其实,平年例会并不寻常。如果仔细品读这些年来的人代会,在很多变与不变中,可以看到国家经济社会、民主政治发展的轨迹。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3月5日召开。这个日期不能小看。算上今年这次大会,全国人代会已经连续18年安排在这一天开幕了。

    自1954年9月15日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到本次大会,61个会议年度中,共召开48次大会。除了10月份,其他11个月份都举行过大会。

    1989年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确定了全国人代会在每年一季度举行。而召开的日期固定在3月5日,并不是法律的明确规定,是自1998年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形成的惯例。

    例会定期召开,是一个国家政治生活正常的重要标志,有利于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依照宪法行使职权,及早对当年国家各方面的重要工作作出安排,也有利于中央各机关、省级机关等有关方面统筹安排自己的工作。

    这些年,人代会有六项议程是不变的,被俗称为“规定动作”。

    根据宪法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因此,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是每次全国人代会都有的议程。

    根据宪法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规定,每年的大会还需要审查批准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这些“规定动作”体现了人大对“一府两院”的监督。

    为了加强对预算报告的审查,根据代表的建议,今年会议的日程安排中增加了更多时间用于审议预算报告。

    不变的是这六项议程,变的是报告的具体内容。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中央提出“四个全面”战略部署,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这些都将如何体现在这六份报告中?

    今年中国的GDP、CPI将如何设定;将实行怎样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今年的改革将如何“落子”;反腐如何继续拍蝇打虎;中国如何向雾霾宣战都可以在报告及代表对报告的审议中寻找到思路和线索……正所谓“中国怎么变,关键看两会”。

    今年人代会除了六项常规议程,还有一项重要的立法议程: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这是今年会期有所延长的另一个原因。

    哪些法律要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进行审议呢?依据宪法有关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负责修改宪法;制定和修改刑事、民事、国家机构的和其他的基本法律。

    立法法是规范国家整个立法活动的根本依据。正在修订中的立法法对如何更好地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体作用都做了很多细致的规定。

    一些限行、限购、限贷等地方限制性行政手段,今后还能不能再“任性”?“税收法定”的原则能不能进一步落实?这些都可以从修改中的立法法中找到答案。

    作为多年来中国人代会的一个惯例,团组开放审议可谓是境内外媒体在会场内与各省区市人大代表密切接触、挖掘新闻的机会。

    在1995年召开的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代表团首次开放团组,允许中外记者旁听并报道代表团全体和小组会议。此后,全国人代会期间团组开放的频率不断增加。近几年来,每次大会都会有30多个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

    每逢开放日,熟悉两会惯例的境内外记者往往“全副武装”,摆出最强阵势,不仅“围观”整个议事过程,更在开放环节将不少热点、难点及敏感问题抛出。而“被围观”的人大代表们也越来越开诚布公,直面热点。

    人大代表的发言往往都有着深厚的调研基础。每年人大闭会期间,人大代表们都会参加多种形式的调研、培训、列席常委会等活动。另外,中国的人大代表都是兼职的,来自各行各业,熟知各方面的情况。

    此外,全国人大代表每年还会在大会期间提交议案和建议,这也是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方式。

    在去年人代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共提出议案468件,绝大多数为法律案。最大特点是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和任务的要求,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法律的制定、修改、废止、解释的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此外,去年人代会代表们还提出建议8576件。

    一个好的议案或建议的提出,与代表在闭会期间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是密不可分的。

    人代会不断开放的进程还反映在大会期间的各种新闻发布会和记者会上。

    1983年,在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之前举行了全国人代会历史上的首次新闻发布会,全国人代会首任发言人曾涛向中外记者发布了关于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新闻。从那时起建立的新闻发布会制度一直延续下来。

    这十几年来,每年3月4日上午,预备会和主席团会之后大会新闻发言人都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另外大会闭幕后总理还会举行总理记者会。

    每年的外交部长记者会也备受瞩目,它是了解中国外交政策的窗口。这两年,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一带一路”、“新型大国关系”、“亲、诚、惠、容”等外交理念,在国际社会产生重要反响。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可以预期,今年的外长记者会关注度也会很高。

    此外,每年人代会期间,两会新闻中心都会按照“民有所呼、会有所应”的原则安排多场发布会。据透露,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环保部等部委主要负责人都将出席大会新闻中心记者会,回应相关热点问题。

[责任编辑: 刘阳]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86911145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