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住房消费”意味着什么?

2015年03月05日 20:52: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刘金辉 李鹏 李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培育消费增长点方面与往年相比,增加了“稳定住房消费”,引发外界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广泛关注。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曹红辉认为,“稳定”一词表明政府希望房地产消费维持在一个合理适度的发展空间内,不出现大起大落,房地产市场既不能重回此前的盲目投资、爆炸式增长的状态,也要防止下滑过快导致失速,引发金融风险、大面积房地产企业倒闭等严重危害国民经济的情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调低至7%左右,增速继续放缓,中国经济今年面临的下行压力依然很大。经济参考报社与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联合开展的“年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问卷调查”,100名受访专家中,77%的受访者认为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引发财政收入增速下降、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累积等多重危机是中国当前宏观经济运行面临的主要下行风险。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约为9.5万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5%,与2013年19.8%的增速相比显著下降。中原地产研究中心3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1-2月国内房企海外融资36.8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37.91亿美元暴跌73.3%,融资难进一步加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说,不能排除一些地方房地产泡沫会破裂的风险。房地产经过十多年高速扩张后,一些地方肯定会有较大下行压力,有的企业甚至会遭受灭顶之灾,“但这是符合经济规律的”。

    “‘稳定住房消费’并不表明政府会大规模‘救市’,”曹红辉说,“目前我国正处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关键时期,中央政府不希望各地一哄而上再去大搞房地产投资、大规模卖地等做法刺激经济,但要维持中国经济的基本增速需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目前政府主要通过市场化和法治方式调节市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隆国强认为,这保持了与去年政策的连续性,房地产政策应当因地制宜。

    曹红辉说,去年报告使用“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今年改为“平稳健康发展”,一词之差体现出今年房地产市场“稳”字当头。此外,住房消费的稳定与保持中高速增长是正相关的关系,目前消费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而住房消费是居民消费的大头,如果没房子,大量与之相关的其他消费便无从谈起。目前全国存量房库存还比较大,需要长时间消化,因此要保持合理适度的住房消费。

    也有专家认为,城镇化进程加快产生了大量需求,再加上一部分改善型需求,总体住房需求还很大,政府需要增加保障房和商品房供给来满足这部分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长期扎根河南市场的建业地产董事局主席胡葆森说,河南的城镇化率在全国排名靠后,潜力很大,目前每年有100万人进城,加上现有4000万城市人口的改善性住房需求,需求足够,所以建业依然坚守河南。

    胡葆森对楼市持长期乐观、短期谨慎的态度。他说,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在向长期性、连续性发展,更多使用市场化、法治方式进行,这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杨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539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