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白重恩:环境污染与投资结构不合理紧密相关

2015年03月06日 09:34:52 来源: 新华网思客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何莉)“一是要适应新速度,二是要实现新结构,三是寻求新动力。”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5日接受新华网思客记者专访,谈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GDP增长目标、打造“双引擎”等热点话题的看法。

白重恩接受新华网思客专访 李非摄)

  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变,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白重恩对此进行了分析,一方面过去30年,我们的增长离发达国家越来越近,所以追赶的效应在减弱,另一方面,劳动力的增长速度也在减慢。两方面因素叠加作用,自然经济增速就会降下来。谈及如何看待GDP增长7%左右的年度预期目标,白重恩表示经济增长要考虑几个因素,一个重要的衡量指标是要看能否创造充分的就业,我们现在创造了充分的就业。“这是一个合适的增速,甚至再低一点也没有关系。”

  从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到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白重恩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体现在三个方面:一个是制度上的创新,如改革开放;二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如互联网经济;另外一个是管理和技术的创新。“双引擎强调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应作为本届政府的重点,更应该成为长期发展的重点。”

  立国之道,惟在富民。收入分配问题包括两个部分,一个是宏观收入分配,是指收入在居民、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分配。另一种收入分配就是微观收入分配,就是收入在居民之间的分配。白重恩建议“政府要把支出变得更为有效一些,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支出。”他还强调百姓更关注收入是否不公,而不仅仅是关注收入是否不均。“反腐败打压了收入不公,这对改善收入分配也有很重大的意义。”

  谈到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白重恩提出简政放权的一个抓手:“给企业“松绑”,一是不要太多限制,二是要透明,所以最好的一个办法就是做负面清单。”

  针对最近备受关注的环保问题,白重恩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生态环境的污染与我国投资结构长期存在不合理的状况紧密相关,每单位投资品所消耗的能源要比每单位消费品消耗的能源多很多。“如果我们的经济结构中,消费能多一点,投资能少一点,那么对能源的消耗和污染物的排放就会减少。”最后他指出,环保是一个很重要的系统问题,需要注意三点,第一就是经济结构对环境保护的影响,第二就是价格要体现成本,第三就是政府应对在环保方面做得好的企业进行评级和鼓励。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6911275505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