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华时评:精准扶贫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5年03月07日 00:06:0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题:精准扶贫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新华社记者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此刻,距离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只有5年时间了,而我们国家的贫困人口还有7000多万。扶贫工作任务艰巨。

    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让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打好扶贫攻坚战,深入推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难度再大,今年也要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

    何为精准扶贫?用最通俗的话说,就是不能用手榴弹炸跳蚤。前不久在陕西考察调研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精准扶贫要求,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举措明确,把钱真正用到刀刃上,真正发挥拔穷根的作用。

    实现精准扶贫的“四个明确”,需要有“全局意识”,需要在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中强力推进。当前,一些贫困地区仍旧没有摆脱“等靠要”的意识,一些领导干部也没有把扶贫攻坚作为工作重心。只有扭转这些问题,自觉向改革找突破、要效益,扶贫才能事半而功倍。

    实现精准扶贫的“四个明确”,需要加强扶贫对象的精细化管理、加强扶贫资源的精确化配置。就是既要加大投入,又要把输血与造血有机结合起来;既要加大产业培育扶持力度,又要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还要有前瞻性,扶贫先扶智,绝不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有针对性,对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采取特殊帮扶政策。

    实现精准扶贫的“四个明确”,需要“把钱真正用到刀刃上”,需要让贫困群众有获得感,得到真实惠。这对各级扶贫主管部门政策取向和具体措施也提出更高要求。一段时期,有些地方拿着国家大笔扶贫资金,在贫困县修建“长安街”,到贫困乡镇盖起“白宫”“天安门”,美其名曰新农村建设。这说明相关领导干部的政绩观出现了严重偏差,亟待整改。

    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考验着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和能力,必须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只有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啃下硬骨头,才能向人民交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 丁峰]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6081114553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