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成玉:新常态遇上低油价 不转型将由“大象”变“恐龙”

2015年03月07日 10:53:49 来源:新华网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接受新华网记者独家专访。新华网 孙广见摄

    新华网3月7日电(记者 李由)两会期间,作为中石化“掌门人”的全国政协委员傅成玉成了记者争相围堵的热点人物。6日,在政协小组讨论结束后,他接受了新华网记者的专访,直面改革难题,并就国企转型热点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他用形象的比喻告诉记者,在“三期叠加”的“新常态”下又遇上低油价,传统石油行业转型迫在眉睫,我们现在是头“大象”,如果不改革很快就成“恐龙”了,“恐龙”剩下的日子就更短了,所以必须得改。”

    在傅成玉看来,中石化这头“大象”还有很多的历史遗留问题,过去光靠投资拉动的粗放经营发展方式肯定不行了,由于盲目发展造成的产能过剩,调整起来十分困难。

    据了解,受去年油价“十一连跌”影响,炼油效益急降,中石化在一年里关了90多套装置,装置关停就牵涉到人怎么办,国有企业要讲社会责任,中石化有上百万员工,装置停了,人却不能辞退。傅成玉表示,“新常态”下要靠内生增长,靠提高质量和效益来转型,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

[责任编辑: 耿健]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54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