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国际治理法治化

2015年03月08日 10:40:39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8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对国际社会来说是一个承前启后的重要历史时刻,有人说中国想要挑战甚至推翻现有国际秩序,推动建立一个由中国主导的国际新秩序。请问您对此如何评论?谢谢。

    [王毅]我要明确讲,中国历来是国际秩序的建设性力量。如果我们把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比作一艘大船,70年前中国亲手参与了它的设计和建造,而且中国还是当时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今天,我们和190多个国家同在这条船上,我们想的绝不是要把船打翻,而是要和各国共同努力,让这艘大船沿着正确的方向开得更稳、开得更好。

    当然,70年来国际格局形势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国际秩序自然也需要与时俱进。我们主张对国际秩序和体系进行改革,但这种改革并不是推倒重来,也非另起炉灶,而是创新完善。总的方向是要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国际治理法治化,尤其是要维护好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从而使这个世界更平等、更和谐、更安全。谢谢!

    

[责任编辑: 黄玥]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567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