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对待国际热点问题要把好脉、综合施策、标本兼治

2015年03月08日 11:11:42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8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凤凰卫视记者]过去一年在国际热点问题的解决上,我们看到中方有很多积极出击的行动,包括在北京举行了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外长会,在南苏丹和平进程中倡议举行了专门磋商。另外,外长您也亲赴伊朗就伊朗核问题进行了斡旋。这是否意味着中方在解决国际热点问题上将会更加积极主动?

    [王毅]去年我们积极参与了一系列热点问题的斡旋,承担了我们应尽的国际责任。同时,我们也在不断探索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解决热点问题之路,尤其注重从中国的传统文化当中汲取智慧和营养。

    如同博大精深的中医之道,对待热点问题首先要把好脉。要以客观公正的态度先搞清楚来龙去脉和是非曲直,不要偏听偏信,也不能乱开药方。第二,要综合施策。不要动不动诉诸武力或者制裁,而要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提出全面、综合、照顾到各方关切和各方诉求的一揽子方案。第三,标本兼治。要找到问题的源头所在,对症下药,从根子上消除滋生的土壤,这样才能使病症不再复发。总之,我们会在坚持不干涉内政、尊重各国主权与平等的前提下,继续为妥善处理各种热点问题、难点问题提出中国方案,发挥中国作用。谢谢!

    

[责任编辑: 黄玥]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568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