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沃土良田留给子孙后代”——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协商会侧记

2015年03月09日 00:04:4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徐硙、吴雨)“要把沃土良田留给子孙后代!”

    “不能以牺牲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为代价换取发展。”

    8日下午,围绕“加大耕地保护工作力度,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安全的农产品”主题,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协商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三楼会议厅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与提出提案的民主党派中央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委员会委员等,以及中央财办、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农业部、卫生计生委、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粮食局等提案承办单位有关负责人围坐在一起,直面问题,坦诚交换意见,对提案进行集中协商办理。

    “近年来,有关重金属污染土壤导致的环境和健康危害事件频发,作为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保障,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应成为当前土壤环境质量监管的重点……”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何维委员第一个发言。

    中山大学食品与健康工程研究院院长刘昕委员在发言中说:“今天我想结合目前农田耕地土壤、水和农产品受污染等问题,谈点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从长远看,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必然带来农村生产关系的深度调整和变革,探索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相适应的耕地保护机制势在必行……”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委员针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随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委员们针对耕地质量普查、农村建设土地管理、土壤污染治理、耕地保护源头管理、报废汽车安置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委员们一针见血指出问题、提出建议,相关部委负责人不时在笔记本上记录。

    “听了各位委员的发言,我很受教育和启发。”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表示,“提案的意见建议很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结合各位委员的意见,我向大家汇报一下情况。”李干杰回应了委员提出的问题,并介绍了下一步环保部在保护耕地方面的具体举措。

    国土资源部总规划师严之尧表示,我国耕地占用有着严格的指标,每年占用的指标都在下降。但目前仍有大量良好耕地被城市规划所占用,这部分可以调整出来,18亿亩的耕地不能少,城市拓展发展空间时应该使用劣地,把沃土良田留给子孙后代。

    中央财办副主任韩俊表示,委员的提案和建议对制定政策有参考价值,能够更清晰地认识目前耕地面临的严峻形势。

    谈到更具有约束力的政策的制定,他表示,首先要守土有责,

    各地方的责任人要对保护耕地负总责,重视加强问责;其次要守土有利,健全耕地保护补偿机制,研究建立耕地保护基金;此外,要守土有规,数量是根本,质量是关键。“要提高耕地占补的精确性,不要‘狸猫换太子’,把耕地都换到山上去了。”韩俊说。

    陈邵军委员还提出建议:“我认为今天缺了水利部门的人来。耕地保护,水利很重要。”

    协商会临近尾声,主持人、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孙淦表示,在全国政协的每个界别都有政协提案委员会的委员,这次会上没来得及发言的政协委员,可以通过他们来转达。

[责任编辑: 张天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812127557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