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李稻葵:楼市今年会更困难

2015年03月09日 16:57:58 来源: 新华网思客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何莉)“环保部不仅要有‘牙齿’,更重要的是要有钱包。”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8日接受新华网思客记者专访。畅谈环境治理,中国经济增长趋势和中国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等两会热点话题。

(李稻葵接受新华网思客专访 王翰林摄)

  GDP预期增长7%左右是为营造新的增长点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5年GDP增长目标为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李稻葵认为,7%的下调是目标比较明确的一个调整,目标是在稳定增长速度的同时营造新的增长点。“营造新的增长点是为了按照这个速度,甚至更高一点的速度长期发展奠定基础的一个有效调整”。在谈到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趋势时,李稻葵表示,如果这两年调整工作到位,中国经济增速还有一个再快一点的、能够维系比较长时间的前景。对于很多人预测印度经济增速超过中国,李稻葵不认同未来20年印度增长速度会长期超过中国。“我不认为中国增长速度会一路向下走,我也不认为印度能够从此进入像中国一样的30年的快速增长期。”

  增速下滑直接原因是房地产市场不景气

  2015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还会加大,李稻葵称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直接的原因是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楼市今年还会比较困难,因为前期积压的一些存量需要消化,另外很多地方的房价已相当高,高房价需要等待居民的可支配收入逐步提高才能逐步消化。”李稻葵认为由于房价和交易量在萎缩,今年新投入的商品房的开发量可能比去年还要下降。

  环境治理应成为现阶段投资的重点

  环保成为2015年两会的热词,李稻葵认为中国的环境治理相对西方国家而言还更容易一些。“中国环境恶化的源头比较突出,主要是工业,其次是机动车,这两方面都是技术问题。”李稻葵进一步分析,中国重化工业的污染问题,需要大规模淘汰小钢铁、小水泥,同时借鉴德国和日本的成功经验,大规模建设最先进的重工业企业。李稻葵指出,现阶段治理环境应该成为投资的重点,是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也是中国经济的新亮点。

  “关键是机制要对,环保部要转变功能和机制。”李稻葵建议把发展放到环保部的功能当中去。不要把治理环境、惩治排放这些难办的事交给环保部,投资、发展这些好事交给发改委。环保部应该搞“优生学”,好的“孩子”环保部掏钱,帮他出生。李稻葵认为应建立环境发展基金,由财政部投钱,交给环保部支配。“环保部不仅要有“牙齿”,更重要的是要有钱包。”环保部应直接参与管理、参与发展、参与规划。

  最后,李稻葵还为中国制造业“把脉”:中国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的关键是品牌。“中国制造业的最大问题是品牌形象不够,第二是技术。这二者相比品牌更为关键。”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617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