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谠:设能效等指标 让地方政府真正摆脱"唯GDP论英雄"

2015年03月09日 16:14:06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于3月9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就有关议题作大会发言。

    [民建中央副主席,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总经理 李谠]产能过剩是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解决这一问题,是转方式、调结构的工作重点和重大举措。目前,我国在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钢铁和船舶五个方面产能过剩问题突出,特别是钢铁行业位居产能过剩的五大行业之首。因此,必须通过深化改革,积极探索破解这一难题的新途径。

    建议:一、建立科学的干部考核机制。建立科学考核的综合评价体系,为避免出现领导干部在任期内“大干快上”、任期结束后“一走了之”的情况,要对项目进行终身责任追究。设置能效、环境等指标,让地方政府真正摆脱“唯GDP论英雄”,促使落后产能加速退出。

    二、实行“有保有压”的调控措施。化解产能过剩,不搞“一刀切”。对于过剩产业的贷款需求,既不能不问情况一律关闭信贷闸门,也要避免助推新的产能过剩。对于单位能耗高、环境污染重、产品质量低的落后产能,要坚决淘汰,并且严格遏制增量;对于由于短期市场环境不好或结构性调整出现的阶段性产能过剩,通过市场调节和适时调控,推动结构转型。

    三、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化解产能过剩,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取消各地各类差别政策,避免存在成本差异。减少事前审批,加大事中事后的监管问责,从源头上减少审批出来的过剩产能。加大能耗、环保标准硬约束。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建立市场预警机制。

    四、推动产能过剩行业兼并重组。尽快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扩大企业兼并重组所得税特殊性税务处理政策的使用范围,从简限时办理兼并重组涉及的变更手续。打破市场分割和地区封锁,破除跨地区、跨所有制企业兼并重组的各项壁垒。

    五、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化解产能过剩的根本途径。发挥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和技术创新主体的作用,企业提出订单式研发需求,建立企业和研究机构的良性合作机制。加大对高新技术的研发支持,提前占领技术高地,增加市场话语权,培育一批技术优势和创新能力突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企业。

[责任编辑: 穆淼]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340516071